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18 北京日报

  刘淇何鲁丽傅铁山参加审议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徐飞鹏)昨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与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北京代表共同审议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贾庆林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傅铁山参加审议。

  贾庆林是北京市选出的全国人大代表,长期担任北京市的主要领导职务。大家用热烈的掌声欢迎老领导与代表们共商国是。贾庆林与代表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他还特地来到记者和工作人员中间,与大家热情打招呼,一一握手。

  代表团团长、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宣布全团会开始。代表们争相发言。北京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发言说,温家宝总理的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一年的各项工作任务,成绩讲得够,问题说得实,方向指得明,措施很具体。报告贯彻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了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通篇体现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抗击非典斗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双胜利,困难比预料的大,成绩比预想的好,去年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要按照报告对今年工作的部署,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紧密联系北京实际指导各项工作。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包括政府职能转变等各项工作,实现首都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方新代表说,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对郊区公共设施投入力度。要建立科学化民主化的决策机制,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张凤朝代表说,我们要紧紧抓住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积极推进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贾庆林认真地倾听着代表的发言,并不时插话,与代表交换意见。

  何鲁丽代表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务实、非常鼓舞人心的报告。一是体现了求真务实精神,报告朴实无华,既肯定了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对今年工作安排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所提的任务和要求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二是强调了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我国经济将更加注重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三是突出了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群众生活,这一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这个报告内容充实、全面、具体,所作的工作部署符合我国当前实际,今后的关键是抓好贯彻落实。

  傅铁山代表发言说,报告通篇贯穿了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一个求真务实、令人振奋、鼓舞人心的好报告。报告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要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艰巨任务,重点在农村,难点在农民,农民问题核心是增收。报告还提出要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这对宗教工作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宗教界要体现“助政护国”的原则,积极引导广大宗教界神职人员爱国爱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人士服从和服务于国家最高利益和民族利益,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维护国家的安全和稳定。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代表发言说,要牢牢把握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关键,全面落实人才强国战略。现在人才地区分布极不平衡,主要分布在大中城市,农村和西部地区很少。一方面人才浪费,一方面人才紧缺。要围绕培养、吸引、用好人才,完善人才政策体系。要创造能够让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人尽其才的环境。

  联想控股公司总裁柳传志代表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毛达如代表先后就实施科教兴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及提高耕地质量建设、实现今年粮食恢复性生产目标问题发了言。

  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贾庆林说,2003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团结奋斗,夺取了防治非典工作的重大胜利,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新成就。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去年的工作,提出了今年的主要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鼓舞人心,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好报告。

  贾庆林强调,坚持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这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方针。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要求上来,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各项工作。要深刻理解、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五个统筹”,努力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贾庆林指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付诸实践,取得实效。北京是全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国际交往中心,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定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落实在规划、政策和制度等各个环节,努力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国的前列。

  贾庆林强调,办好2008年奥运会不仅是北京市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的一件大事。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协调,继续抓好奥运场馆和相关设施建设,努力把2008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要以筹办奥运会为动力,大踏步推进北京的现代化建设。

  于均波在会议结束时说,贾庆林同志和北京代表一起审议,并发表了重要的意见,对我们审议好政府工作报告,开好“两会”,做好北京市的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和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