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拟在珠峰建气象站 自动监测西藏全区气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38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6日电 (记者 王淡宜) 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山区的天气情况什么时候适合登山、旅游?山区的温度是多少?风力有多大?西藏气象局将在珠峰脚下修建的首个自动气象观测站将给人们提供详细和全面的气候信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服务。

  西藏自治区气象局监网处处长王建设说,今年年内,将在海拔5300米的珠峰登山大本营建立无人值守的自动大气观测站,对珠峰地区的温度、湿度、气压、降水量、风速、紫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外线和地面温度等10个方面的内容进行监测。

  珠峰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峰,区域天气情况变化多端。平时的观测任务是由距离珠峰90公里的定日气象站完成,测量有一定的误差。以前只有当重要登山队进山活动时,气象部门才会在珠峰脚下设立临时气象观测点。

  王建设说,这个固定的气象观测站所得的数据将更加准确,对填补此区域的探测空白,积累气象数据资料,分析珠峰局部地区的气候变化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珠峰脚下建立气象站是西藏大气监测自动化项目建设的一部分。这个项目由国家投资建设,总投资2735万元,将在西藏建设41个自动监测站,其中珠峰和那曲尼玛县的监测站为无人值守自动站,整个项目将于年内完成。目前,全国已有1600多个类似的自动气象监测站。

  41个自动监测站建成后,西藏全区所有的气象将实现自动化监测,不需要进行人工读数,所有信息都通过仪器自动定时采集,并通过卫星通信和有线通信,将自动气象站组成一个地面自动气象观测网站,实现观测资料的自动传输、调用和设备运行远程监控等。在整个大气监测自动化项目完成后,西藏自治区的气象监测将达到当今自动气象站网的先进水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穆朗玛峰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