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开展大规模公务员海外培训 各国竞相办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1:55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康祖光报道 “我们相信,这项计划有助于他们(受训中国官员)更全面地理解中国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即他们如何能更好地应对挑战和把握机会”,肯尼迪政府学院公共管理教授赫尔曼·雷纳德上述所言被登在哈佛“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网页最显著的位置上,这个班因为受训者的身份和培训者的名望而一直备受关注。

  在隔海相望的欧洲,一个规模庞大的中国公务员培训项目也于上月在瑞士拉开第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期的帷幕。负责该项目的谢德勒尔教授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在这个计划招标时,我们战胜了来自美国的强大对手。”

  各国争相培训中国官员

  瑞士圣加仑大学中瑞公共管理培训项目经理约瑟夫·蒙德尔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竞争肯定是有的,最终中方选中了圣加仑大学,我们感到很高兴,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把培训工作做好。我认为,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快速发展都特别重视,美国、德国、奥地利,还有法国等国家都对培训中国公务员项目特别感兴趣,希望进行这方面的合作。瑞士虽是小国,很多方面是无法同那些大国相比,但在公共管理、环境保护和旅游方面比较强,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具有一定的竞争力,我们愿意就这些领域的一点点好的经验提供给中国。”

  实际上瑞士培训中国公务员颇有渊源,早在1993年就已开始,像这种颇具历史渊源的培训关系也存在于中国与法国之间,从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起,根据中法政府间签订的一项行政合作协议,中国每年都向法国行政学院输送有一定实践经验并通过法方考试的公务员进行培训。

  在培训中国官员方面,亚洲也绝不甘人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1998年起开办的“管理经济学硕士班”,吸引了大批中国地市级官员前往学习,这个班也因此得名“市长班”。2001年4月,中国同新加坡签署了“中国高级官员赴新加坡考察学习计划”。在这项计划下,每年由中组部选派12名中国高级官员来新留学,

  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亚洲国家瞄准了这项事业:今年2月5日,韩国首家中国公务员培训基地在韩国龙仁市锦湖韩亚集团人才开发院正式成立。

  改革开放是原动力

  中国官员海外培训多点投放本身就反映出改革开放时期中国政府对外学习的迫切性。中国政府的积极主动成为推动世界各国争相培训中国官员的原动力。

  据蒙德尔透露:“90年代初,中国正进行经济改革,强调要培养人才,当时中国驻瑞士大使首先向瑞方提出了要求帮助培训中国公务员的设想,后来两国政府经过磋商正式商定了这个政府间的合作项目。”

  出国培训司管理处负责人彭浩告诉记者,对海外培训涉及国家较多——目前有30个国家和地区,出国培训管理司对于出国培训的国别和地区分布进行整体调控。与短期培训相比,中长期培训主要集中在经济发展水平比较高的国家——比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加拿大、德国等。当然由于各国特色不同,在派出时也注意扬各国之长,比如国有企业改革借鉴东西德合并时的一些经验;而住房制度改革,世界公认新加坡做得比较成功,我们就组团学习他们的经验。

  2004年初,“中国医政官员高级培训项目”正式获卫生部批准,下半年将从厅级干部开始对各省医政官员进行轮训,旨在培育一批符合未来我国发展要求的高级医政管理人员。合作经营方北京迈克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告诉本报记者,该项目是在中国目前正处于医疗改革过程当中,急需借鉴国外经验的大背景下签定的。目前该公司所从事的相关培训项目已成为中国卫生系统最大规模的借鉴国际先进医院管理经验的培训项目之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卢迈研究员在早先接受港台媒体采访时针对中美“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评价说:“这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中国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国之后,我们的官员必须懂得为官为政的现代思维方式和操作规范。”

  培训本身是一种双赢

  培训本身是一种双赢,因此世界各国和企业培训中国官员多以公益性质为主。

  中国官员出国培训给世界带来的机遇是很明显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管理经济学硕士课程主任周孙铭教授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指出:“我们一向都鼓励新加坡人来参加我们这个项目。来参加我们这个班可以认识到中国高级干部,跟他们建立同学的关系。以后我们的国营企业,我们法庭机构要去中国开分公司或投资,他们就有这些校友帮忙。”当地媒体更直接指出,本地企业要熟悉中国政府部门的运作模式和领导干部的思维方式,进而顺利赶搭中国经济顺风车,其实无须舍近求远,完全可以在南洋理工大学“市长班”“就地取材”,取得事半功倍的成效。

  目前许多境外企业都以资助的方式参与到中国官员的培训当中,以公益行为回应中国市场所带给它们的丰厚利润,比如像赞助中国—哈佛“公共管理高级培训班”的安利(中国)公司。

  美国迈克曼证券投资公司在华子公司——北京迈克曼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则以实际操作合作培训项目为公司未来的业务拓展投石问路。该公司的胡经理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医疗卫生体制的改革,我们公司将进一步提供医院管理咨询和医院投融资服务,这是我们未来业务发展的主要方向。而上述各管理培训项目则为中国医政官员、医院高管人员及中外学者专家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这也将有助于我们了解中国医院管理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可能的解决途径。”

  【链接】

  出国培训不能变成公费旅游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窦晨报道我国目前对出国培训实行归口管理,国家外国专家局是中国政府出国培训的归口管理部门。我国每年派出在职人员出国培训约4万人次,该局出国培训管理司刘燕朝副司长告诉本报记者,前一段时间有媒体在网站上称每年出国培训官员达4万人,这是一个不准确、不负责任的数字,4万人里中包括纯专业技术类出国培训约2万人,真正涉及管理类的出国培训人员不到6000人,其他大多是专业技术类培训人员。

  刘燕朝副司长多次强调“三支队伍”的出国培训,记者注意到对领导干部出国培训的审批和审核是最严格的。出国培训管理司对短期的出国培训有严格规定:课堂培训不能少于整个培训时间的1/3,与业务相关的参观访谈不能少于1/3,只能到一个国家培训,所去城市不能超过三个。

  作为审批部门,对于整个出国培训的审批设立了三道关口:首先审查立项,比如在我国国家公务员的工资等级制度是由中央政府制订的,如地方省市申报的“市场经济中公务员工资等级制度”这样的培训项目显然没有实质意义;

  第二关是在成行之前对培训日程安排、人员组成、课程设置、接待单位等方面进行审查;最后,要求所有出国培训人员回来后要提交总结,比如一些技术性出国培训是否能转化出新的成果,而对于相对难以量化的管理性出国培训回国后还要进行成果跟踪。

  当被问及为什么对官员的审批审核如此严格时,刘燕朝副司长说,“我们不能让出国培训变成公费旅游,这是老百姓深恶痛绝的。”出国培训管理司韦大玮司长则表示,“有时我们就像是一个纠风单位。”(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