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以科学态度对待GDP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2:32 新华网

  作者:张建平 柴骥程

  “我赞赏浙江一些地方淡化GDP指标考核干部的做法,但我也不赞成一些人把GDP说得一无是处、甚至于取消GDP的做法。”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经济建设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翁礼华如是说。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在过去相当长时间,为解决几亿人、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我们全力以赴甚至于不惜代价追求单纯的GDP增长。不少同志片面地认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是“以GDP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就是“GDP增长是硬道理”。这种植根于计划经济体制的发展观在带来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沉重教训。

  比如说,一些地方片面追求GDP硬指标,忽视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脱离地方实际情况盲目上项目上投资,不仅造成大量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资源的极大浪费,而且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资源和环境。在个别地方,少数干部为追求任期内的“政绩”,大搞五花八门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使经济社会发展缺乏可持续性,引起群众的不满和反对。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提出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提出发展要以人为本、不能以单纯GDP增长为中心;但在目前所有描述和衡量一国经济发展状况的指标体系中,GDP仍是一个重要指标。通过对GDP变化趋势的分析,人们可以有效地判断经济是处于严重衰退还是处于通货膨胀的威胁之中,是需要刺激经济增长还是要控制经济过热增长。正因为如此,在我国整个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用GDP指标衡量经济发展,保持GDP一定速度的增长,至关重要。

  作为一种综合经济考核指标,GDP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它是一项宏观的经济指标,但绝不是唯一的衡量依据。它固然能体现一地的经济发展速度,但其增加值并不完全意味着社会财富和福利的等量增加。GDP在反映经济增长的同时,不能准确反映它所带来的资源耗减和环境损失的代价,更不能如实反映群众生活水平与质量的状况。

  坚持科学的发展观需要用科学精神、科学态度和科学思想方法对待现有的GDP核算制度,防止任何片面性和绝对化。以GDP为中心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简单否定GDP同样也不符合科学的发展观。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