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师,全社会的财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2:37 扬子晚报

  昨天,江苏两位一线的中学教师给本报打来电话,在对“名师走穴”的一片反对声中,他们则要为“走穴”鼓掌叫好。

  愿打愿挨不必见怪——江苏省泰兴中学语文组吴剑老师

  如果把中小学教师比作一本书的话,几十年来,永不变更的就是两个字——“奉献”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教师这个群体,永远不能和“钱”扯在一块,谈“钱”、谈“收入”,似乎就是“斯文扫地”,就是“背离职业道德”,所以,中小学的名师们利用休息日跑出去上几节课,靠卖知识赚几个血汗钱,大家就觉得不正常了。难道我们教师天生就应该道德上高标准,收入上低标准?谈到收入,由于历史原因或者地域差别,基础教育战线的老师收入迥异,一般情况是:城市好过农村,民办好过公办,绝大多数公办教师的收入在当地也只能勉强算是中游水平,所以“走穴”与否,考验的不是名师们的道德底线,而是付出与所得是否公平合理!

  再者,知识本身就是看不见的商品,名师的教学方式、思维方式,甚至某句话,就足以让学生终身受益,注定和现在奇俏无比的“高级技工”一样,有特定的“消费群体”正在翘首以盼,为什么不能按照市场经济的价值规律,按劳取酬?真正优秀的教师利用假期走出来,给迫切需要名师上课,愿意花这个“冤枉钱”的孩子讲几节课,也是另一种“资源合理配置”,更重要的是更多的学生可以共享“名师”的知识,“名师”又得到实惠,周瑜和黄盖,两厢情愿。

  所以,当务之急不是关注有几个名师“走穴”、“一天收入多少钱”,而是要监管这些“走穴”的名师是否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否为了赚钱背离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作为名师更要自律,任何领着公办学校的工钱,不好好念自己的“本经”,却“养精蓄锐”只等“走穴”念“外经”的行为,不就是典型的“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吗?

  名师不应属于“小集团”——盐城四中吴长青老师

  认为教师在校外兼课不应该,无非是这样两种人,一个是校长,一个是家长。理由很简单,你是我们培养出来的,理应全身心为我们服务。家长的理由更直接,你应该为我孩子百分百投入精力。于是,名师走穴成了众矢之的。

  我看,这个问题包含着一个基本的社会常识,即教师为谁服务。既然我们承认“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为什么把教师困守在某一个固定的地方。况且,现在的中学教育实行新课程,在更大程度上要求教师提供新理念,不是工厂制造产品。名师是全社会的财富,不是哪一个小集团的。据我所知,省内的名师收入并不差,我也有好多名师友人,真正以营利为目的的并不多,或者说,这不会成为主流。

  退一万步讲,教师在校外兼课并不等同于企业职工泄露商业机密。教育首先是公益性的,在一定时期内,在一定范围内,它是为一部分人服务的。但站在全民族的利益上,对谁都一样。如果把这种行为上升到道德层面,也就抹杀了教育作为更大程度上的公益意义。再说,通过强制方法硬禁也是不现实的,教师有自己自由支配的时间,在这个时间里谁做得了主呢?知识是有价的,名教师不是单纯一个符号,更不是谁赏的,有教师个人的努力,当然,不能否认社会给予的帮助,但用自己的努力服务社会,再取得相应的报酬天经地义。请别另眼看教育,更不要另眼看名师。张扬 张琳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