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春运火车票应否“民工特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位政协委员联名提案呼吁取消“春运票价上浮”

  本报北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吴江、曾璇、黄熹、林洁报道:昨日,全国政协委员黄婉秋、陆煜泰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取消春运期间铁路、公路、船运票价上浮20%的规定,至少是对农民工应该保持票价稳定。

  涨价几十元已够交学费

  黄婉秋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逢春节来临,各种交通工具的票价就会上扬。而按中国传统,外出务工的农民多数都会返乡,由于需求强烈而返乡的交通选择很有限,票价上浮对于并不富裕的农民工来说只能咬牙硬撑,这个负担实在太大。

  黄婉秋认为,每张票上浮几十元或者百来元对于高收入阶层可能微不足道,但对于外出务工者而言,这些钱就可以用来交孩子的学费、购买农具和日常生活用品,因此,春节提高票价的做法至少无助于“三农”问题。

  票价升了为何服务变差

  “从另一角度讲,票价上涨后,若能享受到平时更好的服务,似乎还可以理解些,但实际并不如此。”黄婉秋表示,坐过春运列车的人都知道那滋味并不好受,拥挤时往往连座位都没有,运输企业提供的服务不要说与高价相符,就是比平日不涨价时也差了许多。“多花钱还买罪受,这本身也说明涨价并不合理”。

  春运的主体是民工,这些人多来自老少边穷地区。如果还要在春节返乡时上浮票价,这在感情上是说不过去的。
图:春运买到票,喜悦浮上脸(资料图片)

  “调节客流”说法牵强

  有人认为“春运涨价是根据市场供求而采取的调节手段”,对此,黄婉秋认为“有些牵强”。

  有分析人士指铁路等运输部门有一定垄断性,一边享受着政策保护下的经营权力,一边却在运输高峰期采用所谓“市场手段”,这本来就有些矛盾。对此黄婉秋表示认同,并表示在春运高峰很多农民工没有其它选择的情况下,只能接受上浮的票价,有关部门为此获得了不少的利润。

  民工票价应“特别对待”

  黄婉秋认为,如果不能一步到位取消春运票价上浮,那么至少应该对农民工率先实行高峰与平时对等待遇,这样节省下来的路费,比通过其它手段让农民增收要来得实际得多,而且也可以间接刺激有劳动力剩余的农民出来务工。

  可尝试“凭身份证购票”

  “如果春运不涨价,那交通部门如何应对比平时多得多的高峰客流?”对此疑问,黄婉秋认为并不难回答,因为即使现在涨价,也并未解决人们春节期间乘车难、乘船难的问题,关键并不在于票价浮动机制的调节作用,而是要改变人们的观念,并使交通网络的更加发达完善。

  她认为剩下来的问题就只是如何确定农民工的身份或者应该率先享受平价春运票的资格问题,而“凭身份证购票”或许是一个不错的方式,有关方面也可以逐步建立一些档案,形成制度。

  (晓航/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