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议制定《农业科技进步法》保证资金投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5: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农村“科技贫血”盼解

  我国农业科技投资强度仅相当于国际最贫困的30个国家的平均数的三分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农科院水稻所副所长李晓方拟提交一份“尽快制定《农业科技进步法》”的议案,从立法上保证农业科技的财政投入、机构、运作等。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分析,入世对我国经济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农业,我国大部分农产品或多或少地受到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出口困难,同时,国外优质低价的农产品不断冲击我国市场。解决办法在哪呢?李晓方说:“只有加大对农业科技的投入,提高农业整体的创新能力,生产出高质量的农产品,既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又跨越国外技术壁垒,这才可能谈得上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令人忧心的是,我国农业科研经费投入极低。据中科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的研究,我国政府的农业科研投资强度仅为0.23,仅相当于国际上最贫困的30个国家政府农业科研投资强度简单平均数的三分之一;而技术推广投资强度(0.44)也只相当于国际上低收入国家上世纪80年代的平均水平。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新增的农业科技成果比80年代减少将近一半,且这一趋势有日益恶化之势。农业科研单位人才流失现象也非常普遍。

  李晓方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制定一部《农业科技进步法》。明确每年国家财政必须保证有足额的农业科技经费投入,并在每年的财政预决算报告中单列。明确建立、完善农业科技机构评估体系。明确无论何种所有制的机构,只要经过评估有能力承担社会公益性的科研任务,就可以获得政府特定任务的支持,从而引导社会资源投资农业科技事业。(晓航/编制)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