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每年仅200多外教报审 外教资格有待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8:45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莉)北京市教师资格认定工作已经面向社会展开,但对于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聘请的外教,目前却没有成套的资格认定、评估和监察体系。

  据悉,目前市教委执行的外教审批标准是外专局在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主要对外教资格在三方面进行了限定:大学本科学历以上;有两年以上相关教育教学经验;如果教英语,必须来自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同时,市教委对聘请外教的学校也要进行审批,只有取
得资格的学校才能聘请外教。目前全市取得聘请外教资格的中小学大约有六七十家。

  虽然有相关制度,但真正按制度办事的学校和培训机构却并不多,市教委每年接到送审的外教资料仅200份左右,其中中小学提交的聘请外教的资料100份左右,而实际在北京从事外教工作的人数远不止200人。由于申请手续比较烦琐,而且涉及管理、年检等诸多事宜,很多学校和培训机构聘请外教并不通过教委审批,甚至一些没有聘请资格的单位也私自联系外籍教师。在社会培训机构中,这样的现象尤其严重。

  “主要问题是监察力度不够。”有关负责人说,“一些学校和培训机构请来中国留学或旅游的外籍人员任教,而按规定,外国留学生在中国上学期间是不能工作的,持旅游签证的也没有资格任教。但对这种情况我们没权力查处。只能是公安局有关部门根据外籍人员的签证性质判定他是否违法。持工作签证和访问讲学签证的外籍人员可以在学校任教,但公安部门却不会过问他是否有相关学历和工作经验。”

  北京二中校长钮小桦认为,外教市场急需规范。“并不是会说外语就能当外教,对于外教也应该有资格准入制度。教外语,尤其是到中小学教外语,要求老师有扎实的基本功,语法、语音、语调都要准确,同时还要有较强的表达能力、驾驭课堂的能力,另外还要懂得学生的心理。同时学校还必须对教师的经历和品德有了解。好外教太难得了。”钮校长建议有关部门设立外教资源库,并由专门机构进行管理和监察。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