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单亲孩子每年增加50到6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6日18:45 北京晚报

  全国约有上千万的单亲孩子,并且每年以50到60万的数量递增,单亲孩子多表现出孤僻、多疑、敏感、自卑等性格倾向,犯罪率更是高达40%。逐渐增多的单亲孩子和单亲家庭,已经日益凸显为社会上又一特殊的弱势群体,如何帮助这部分弱势人群,成为目前一个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北京市城市学院读大三的单亲孩子孙弘即将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但是谁都不会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想到,几年前的她却是个旷课、逃学、学习成绩差得一塌糊涂的“坏孩子”。想到当年自己那段不堪回首的过去,孙弘长长地吁了口气说:“一切就好像做了一场梦一样。”

  当孙弘还是一个天真烂漫的孩童时,父母的离异就如同当头一棒,给幼小的她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在学校,同学们屡屡的嘲讽让她感到莫大的羞辱。终于有一天,当一名同学在老师面前嘲讽她是“没有妈妈的孩子”时,自尊心受到伤害的孙弘流着眼泪跑出了教室。从此,学校、老师和同学成了她心底抹不去的阴影,原本学习成绩优异的孙弘再也不愿意踏进学校的大门一步。

  一次偶然的机会,孙弘在广播节目中听到一个温柔的声音坚定地说:“父母有选择婚姻的权利,但孩子却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孙弘,她开始一边反省自己、一边开始努力读书。第一次英语及格、考上大学、加入学生会、入党……每一个小小的进步,孙弘都会第一时间告诉那位曾经在广播中引导过她的“高阿姨”。第一次和高玉京阿姨见面时,孙弘感激地握着高阿姨的手说:“您就是我们单亲孩子的知心朋友!”现在,孙弘加入了高玉京开通的“单亲孩子知心热线”志愿者队伍。

  另一名生活在单亲家庭中的王林由于一次和学校同学的打斗,而被对方的家长告上了法庭。法院的判决结果,是一笔对于单亲家庭出身的王林来说近乎天价的医药费。当他从报纸上得知高玉京开通的“单亲孩子知心热线”时,无助的王林拨通了电话。在高玉京的无偿法律援助下,本月初,高玉京和外交学院法律救助中心的志愿者们终于并肩走上了法庭,为单亲孩子王林再讨公道。当记者再次见到王林时,心中充满希望的王林,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面对社会上渐渐增多的单亲家庭,尽管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关爱单亲家庭的队伍中,但是仅仅依靠这些志愿者的力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单亲母亲和孩子的需要。近日来,一些政府相关部门和部分社会团体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介入到关爱单亲家庭的活动中,甚至建立起若干单亲之家,努力为单亲家庭撑起一把可避风雨的保护伞。

  昨天,安定门街道国子监社区单亲俱乐部正式成立,尽管前来参加活动的20多位单亲母亲和单亲父亲多数抱着先试试看的态度,但是一上午的交流沟通活动下来,大部分单亲家庭的成员都赞许地表示,参加单亲俱乐部的确有好处,以后如果有专家的心理辅导或是儿童教育讲座,准备带孩子也过来一起参加呢。

  从崇文区单亲母亲之家2003年成立以来就加入其中的单亲母亲董女士告诉记者,刚刚离婚时很难适应单亲家庭的生活,在单位遇到了烦心事,回家又不能跟年幼的儿子唠叨,心里的话总找不到人倾诉,独自一个人把事憋在心里,都憋出病来了。“后来,听说街道成立了单亲母亲之家,我第一个就跑去报名,心想这下可找着说话的地方了。结果,跟不少单亲母亲一聊才发现,原来自己比好多下岗的单亲母亲幸福太多了,我心里一下子就平衡了。现在孩子考上了大学,成绩和人缘都好着呢!”

  东城区单亲俱乐部的创办人———安定门街道妇联主席张松龄告诉记者,对于孩子而言,一个母亲首先就是一个老师,如果母亲的心理存在阴影,就很难教育出心理健康的孩子来。一些单亲母亲在离婚后,由于心情苦闷,会出现过度溺爱孩子或过度严厉的表现。

  一些单亲母亲则由于离婚后心理不平衡,常常在家中辱骂前夫或禁止让孩子与父亲见面,而早早地在孩子心中播下仇恨的种子。这些日常潜移默化的错误教育方法都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未来成长。社区单亲俱乐部建成后,单亲母亲或父亲可以定期到俱乐部中谈心、进行心理辅导或参加集体活动,一方面增加了与人交流的机会,比一个人闷在家里要有利得多,另一方面调整了心理,学习了如何教育孩子的正确发展。此外,单亲孩子还可以通过俱乐部结识更多与其有同样经历的同龄人,一样有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

  谈到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帮助越来越多的单亲家庭走出困境时,中国政法大学婚姻法专家邬昌祯教授表示,目前社会上逐渐增多的单亲家庭很需要像单亲热线和单亲之家之类的组织来做正确的引导,这些组织都能够对单亲家庭起到一定程度的帮助作用。对于年龄较大的单亲孩子来说,单亲热线与其直接交流较有针对性,容易触动孩子的心灵,达到引导孩子的目的。而对于年幼的儿童来说,则首先需要通过单亲之家对其母亲进行心理辅导和教育,从对母亲的正确引导入手,让母亲在日常的言谈举止中潜移默化地正确教育孩子,从而起到保护单亲孩子的作用。此外,除了社会志愿者自发组织的救助机构外,政府也应该出面,针对单亲家庭建立相应的救助机构,并制定配套的法律法规,从政府和法律的层面来入手保护单亲孩子的权益。本报实习生张楠张鑫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