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农民增收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他们是中国大地上最刚强的人群。

  他们默默扛着中国经济中最艰涩、最厚重的部分。

  他们构成了时下城市街头最苦涩、最困惑也是最感人的风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

  农民,一个中国经济再也无法回避和逾越的字眼。或许多年以来,或许在刚刚的某一刻,他们打动了全中国。

  “我们不能忘记历史,但更不应将现实遗忘。”农业的支持,农村的付出,农民的情怀,需要日渐腾飞的中国经济予以永久铭记,并给予回馈。这不是施舍,而是肢体相连者的必然姿态。哪怕从最实际的经济学层面,它也是一种最起码的“相辅相成”。

  显而易见,没有9亿农民兄弟的富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只是一厢情愿的豪言壮语;没有农业的产业化、现代化,粮食安全将会时刻考验13亿中国人的神经;没有广大农村的繁荣稳定,所谓的经济腾飞也只是一锅蹩脚的“夹生饭”。

  所幸,2004年中央“一号文件”,已将举国的情感和视线牢牢焊接在“三农”的节点上。现在,就等我们付诸行动。

  河南之于中国,正像中国之于世界,“三农”问题突出、典型。

  有关资料显示,2003年河南农民人均纯收入为2235.68元,比上年增收19.9元,增幅仅为0.9%,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些年如慢牛爬坡般的农民增收,正在日益困扰着这片中原热土腾飞的梦想。

  但可喜的是,多年的摸索和努力,各种思路、模式如春笋抽芽,农民增收之困正在被悄悄破题。

  光山、长垣、临颍、巩义、新蔡,这些“取样”看似凌乱,但都因具有某种代表性被我们收录。革命老区的优秀传承,民营强县的“小狗经济”,农业富地的拉动效应,工业重镇的消化能力,国家级贫困县的积极自助等,都在以自己的方式直面“三农”,他们的努力和遭际足以给河南同类县(市)带来启迪和触动。

  为了向读者呈上原汁原味的农村生态,本报记者用足迹将这些“样品”一一串起,并以新闻的视角,力所能及地绘出其中剖面,触摸农者之心。

  费时多日,行程数千公里,本报特派记者奔走在大河南北,穿梭在京广东西。一同延展开来的,还有一幅写实性的中原农民增收画卷。

  我们奔行的脚步和抖动的笔触,显然充满着渴望和期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