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星汝南投巨资勾画轮胎产业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0:0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周曙波 实习生 李瞧

  2月24日,双星集团总裁汪海出现在豫南小城汝南,他是为集团投资的农用轮胎项目在双星中原工业园的奠基仪式而来。该项目不仅象征着双星集团与汝南县经济合作的深化,同时,也是继去年联手时风集团合资建设100万套农用车轮胎项目后,双星在农用车轮胎领域又一重大动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为国内国有制鞋行业的龙头,几年前,双星在达到鞋业抛物线的最大值时,就开始考虑战略转移。

  “双星涉足的新行业必须和制鞋业一样,是传统行业,而且与制鞋有所联系。”据青岛当地媒体报道,双星集团总裁汪海曾这样向外界表述自己的思路。

  2001年,双星吸收合并胶南华青工业集团,正式进入轮胎行业。一年后,2002年,双星集团实现年销售收入57亿元中,其轮胎的收入已占据半壁江山。

  2003年2月,汪海联姻国内农用车生产老大———山东高唐县时风集团,合作成立了双星时风轮胎公司,生产农用轮胎、轻卡胎和子午胎。

  2004年2月,双星又选择中原重地汝南县,继续勾画其轮胎帝国之梦。双星中原公司总经理石云宝透露,此次轮胎项目总投资将大于此前有关媒体报道的1.5亿元,因为汪海到汝南后有扩大投资的决定。该项目在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农用轮胎100万套,内胎200万套,产值能达到2亿元。内胎主要用于双星轮胎产品的自我配套。

  无疑,这将为双星轮胎产业版图的进一步扩大涂上浓墨重彩。

  石表示他们作出投资决定之前曾做过非常详细的市场调查和分析,公司认为河南本地搞轮胎的企业不算多,而河南本身又是一个农业大省和农机大省。今年来,随着农村农机使用量的增加,农用轮胎市场潜力是比较大的。“相信双星在中原市场能有所作为。”虽然厂房刚刚动工兴建,但石对未来似乎十分乐观。

  另外,双星选择汝南生产农用轮胎,地缘优势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从历史上说,汝南县地处九州之中,古有“中天”之称,属进可攻、退可守之重地。石说:“双星轮胎一旦在汝南投产,其产品可迅速覆盖周边十余个省市,这是国内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所以,如果市场开拓得好的话,将来还有可能进一步追加投资。”

  实际上,双星与汝南的合作早在1999年就开始了。双星在当地双星中原鞋业有限公司,1999年、2001年先后两次在汝南租赁厂房生产鞋类产品。石云保说:“我们与当地的合作一直很好。驻马店市、汝南县领导为双星在当地的发展提供了宽松环境、优惠政策和良好服务。”所以,2002年,双星在汝南购置下300亩地,建立中原工业园,石称“现在就是在充实工业园的项目”。而且,与从前的租赁当地闲置厂房不同的是,这个项目建设是双星自己建造全新的厂房,双星在汝南的根看来是扎得更深了。

  石云宝还在电话中透露,以前汪海很少来汝南,但既然现在要将汝南当作重点发展,“总裁来这里的次数以后肯定会增加”。

  双星在农用轮胎市场描画的蓝图,对河南本地的轮胎生产企业意味着什么呢?

  河南省橡胶工业协会理事长郑新育介绍,河南省内生产轮胎的企业不少,作为龙头的河南轮胎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轮胎行业的知名企业,但是,大部分企业规模都比较小,并且以生产农用轮胎为主,所以在农用轮胎上,近年来河南企业的生产能力是过剩的,有一些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

  “但像双星这样的上市公司资金足,加上促销和销售网络、品牌等方面的优势,他们抢占市场的能力当然也会比较强。”郑新育表示了对省内部分企业的担忧。郑认为像河南轮胎公司这样规模较大的企业抵抗力较强,加上其主要产品是载重轮胎、巨型轮胎等,与双星的直接竞争不大,但那些小规模的农用轮胎生产企业可能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

  而双星表现出那种“坐定中原,放眼周边”的笃定也有它的底气。

  据了解,从2001年正式涉足轮胎业之后,轮胎作为双星集团新的经济增长点,已显示出强大扩张潜力。自2002年至今,双星轮胎产品先后被评为“青岛名牌产品”、“山东名牌”、“中国十大民族品牌”等。目前,双星轮胎已跻身全国十大轮胎制造企业行列,成为上市公司和利润的贡献大户。

  但郑新育同时认为,双星的进入对河南轮胎业整体发展也具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因为无论程度大小,农用轮胎市场的竞争肯定会加剧,“竞争能加速一部分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且,也能迫使一些企业考虑提升产品的档次、规格”。据郑介绍,目前在河南省,只有河南轮胎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企业具备生产全钢子午胎的能力。子午胎是属于科技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轮胎产品种类。

  而据石云宝透露:“双星在汝南不单纯生产农用轮胎,同时也酝酿在该地生产子午胎等产品,以满足当地及周边高端消费需求。”

  看来,对于河南的轮胎行业来说,被双星搅动的可能不仅仅是农用轮胎市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