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红头文件”将开放 市民可凭有效证件查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1:07 华商晨报

  本报记者刘滨、关凤祥

  晨报讯 一向“神秘”的“红头文件”将“走出深闺”向沈阳市民开放。市民持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证件即可对政府机关制定的非机密现行文件进行随时查阅。

  3月5日,沈阳市档案工作会议发布了这则重要消息。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沈阳市及区县(市)机关制发的用以规范、指导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的“红头文件”,一般情况下,要根据级别经过10年甚至20年时间才能走出各个制定机关,进入档案系列,原则上不会对社会开放。

  这种情况今后将发生变化,为了适应政务公开进程和人们对现行文件了解的需求越来越大的新形势,今年沈阳市档案部门决定加大现行文件的开放力度,原则上不涉及机密的现行文件都将面向社会公开,这既包括过去已经制定的,也包括今后将要制定的文件。

  相关学者认为,公开政府现行文件意义非常,它在体现了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的要求的同时,更传达了政府进一步依法行政的姿态。“红头文件”的制定和发布应面向全体公民,必须体现其“全民性”,没有群众认可的“红头文件”将是苍白无力的。

  目前,该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具有阅览和复印等功能的全市现行文件查阅中心正在积极筹建当中。

  此外,各区县(市)也将在行政审批办事大厅或者档案部门设立相应的窗口,集中管理市、区机关制定的现行文件,以方便有需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查阅、复印。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