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预算报告数字引发宏观经济“两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3:4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王尧蒋韡薇)今天,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向全国人大报告的一组数字,引发了关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的“两问”。

  一问:我国2003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20%,这个比例高不高?

  金人庆说,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两万亿元,在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21691亿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不含债务收入)。而在温家宝总理昨天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去年国内生产总值是11.67万亿。这样,我国2003年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超过了20%。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解释说,世界上发展中国家这一比例一般是25%,而发达国家的比例更高,所以我国20%并不算高。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则认为有点过高。如果这个比例过高,表明在切分国内生产总值这块“大蛋糕”时,政府切得多了点。如果政府切得太多,会影响企业界的投资再生产,而个人消费也会下降。再这么增长下去,企业受不了,个人也受不了。

  叶青代表说,今天金人庆部长报告里的一句话消除了他对这个问题的担心。金人庆的原话是:“2004年,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按略高于预期经济增长水平安排。”叶青代表解释说:“这意味着政府注意到了这个比例过高的问题。今年适当降低了财政收入的增幅,政府做了些让步,这样会刺激企业的投资,也让我们经济学家松了口气。”

  二问: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快不快?

  金人庆今天说,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比上年增加2787亿元,增长14.7%。而我国去年GDP的增速是9.1%。

  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认为,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意味着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在增加,这是通过宏观调控的一种合理增加。自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央一直希望增加这一比重。

  叶青代表认为,这样做是为了政府集中财力。但是时间长了,消费受到压抑,企业投资也受影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