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快评 :人大怎样才能盯住政府的钱袋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6:36 新华网

  两会快评 :人大怎样才能盯住政府的钱袋子 ( 新华网 2004-03-07 06:36:05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审查、监督财政预算,不但是宪法和预算法赋予人大的一项权利和义务,而且是人大有效监督整个政府工作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只有有效监督了政府的预算,盯紧政府的钱袋,人大才能有效监督政府的活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人大要有效完成其监督审查的工作,就要求预算报告尽可能地详尽。今年财政部部长金人庆的财政预算报告后面附有不少的名词解释,正是为便于人大代表们理解其内容。不过,监督审查预算报告,并不仅是人大代表们看得明白预算报告的字面意思,最重要的是能通过报告让人大能盯住政府的钱袋子,让人大真正履行审查监督的职能。这就要求预算报告要尽可能地详尽,通俗讲,就是不但有“大数”,还得有“细账”。过于简单的预算报告当然会出现“内行看不清、外行看不懂”的问题。

  近几年一些地方人大在履行预算监督职能上有了巨大的进步。广东等地政府提交人大的地方财政预算报告不再是几页或十几页纸,而是厚厚一摞“说明书”。正是这种预算报告的“细账”化,才使这些地方的人大会议中,审查预算报告成为一个最引人瞩目的环节。

  人大要有效完成其对政府财政预算的监督审查,还应尽可能使预算编制计划的时间与人大的会议时间“接轨”,同时加强专门委员会的建设。在市场经济成熟发达的国家,它的财政预算年度安排与议会的审查时间安排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预算计划的批准、执行过程都有议会较长时间的审议,只有通过批准,才得以实行。对政府的预算报告,一些国家往往会实行“三读制”:即首先由议会的预算专业委员会进行一读,二读是预算委员会和其他各专业委员会先就预算进行广泛咨询;三读是在此基础上,召开全委会进行初审议决,提出初审意见。因此,重视和加强预算委员会的制度建设、组织建设,增加预算委员会以及工作人员的力量,应当是人大建设和制度完善中一项重要任务。(黄章晋):(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