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校长纪宝成:高职教育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7:49 新华网

  人大校长纪宝成:高职教育不容忽视 ( 新华网 2004-03-07 07:49:19 ) 来源:北京晨报

  “能让卫星上天的是人才,能让马桶不漏水的也是人才。”昨天(6日),北京团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发言时呼吁,为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各类人才,我国应该建立普通高等教育和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两个截然不同的教育体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纪宝成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大力培养各类人才”的提法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关键,但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存在的一些问题,制约了这个目标的实现。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是两个体系:普通高等教育体系和成人高等教育体系。这种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实际上引导大家走上了一条路:就是上高中、考大学当本科生、研究生进而做博士生。这一条道虽然培养了众多研究型、应用型的人才,却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千差万别的需要,特别是岗位性、操作型的高技能人才的需要,导致了目前大学生“过剩”、蓝领技术工作要从国外进口的现状。

  尽管国家从上世纪80年代就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但终究没有形成气候,有名的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寥寥无几。

  即便如此,国内的一些职业技术学校中却刮起了另一股风——要升格办本科院校,甚至要申办硕士点。对此,这位大学校长表示:培养普通的大学生和培养高技能职业人才,这两条并行的轨道是国际上培养人才的惯例。大学本科的“白领人”与大专学历的“蓝领人”一样都应该得到社会的认可,在自己的岗位上建功立业。纪代表说,大众化的高等教育,一定要有大众化的就业观念,否则就不可能有满足社会需要的各类人才。(记者/崔红杨玉峰):(来源:北京晨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