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老人会"到"青年会" 上海行业协会"变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08:3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3月7日消息:“老人会”、“荣誉会”、“维持会”……这是以前一些企业送给相关行业协会的“雅号”。如何让更多的“黑头发”成为行业协会带头人,曾是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好在这两年申城近200家行业协会开始了脱胎换骨的转变,正悄悄把“老人会”推向“青年会”。

  六十岁养老院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行业协会就像一个小小的企业联合国,会长副会长一般由有实力的企业负责人兼任,而协会秘书长如同联合国秘书长,是实际的“掌门人”,但受制于会长等人。谁来当这个需要良好沟通艺术、又能对强者“发号施令”的秘书长?照过去的规矩,这些岗位都是留给政府部门临近退休线的老同志的。领导打声招呼,老李、老赵就走马上任。

  4年前,记者曾参加过一次行业协会大会,会场上望过去一片白头发,难怪有人称之为“六十岁养老院”。当然,有些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确实能为行业协会与政府各部门沟通带来方便。但由于大家对行业协会认识不足,领导岗位作为一种荣誉相赠,秘书长有的只能充当“维持会长”,有的盯着眼皮底下的一点蝇头小利,更有甚者,躺在这个位置上“睡大觉”。如此协会带头人岂能服众?

  黑头发多起来

  如何吸引有才能的年轻人来当行业协会带头人?市经委正在推行一项行业管理者选拔工程。在一些新设的工业行业协会中,像培育企业家一样激励年轻人担当行业“领头雁”。

  一年多前成立的上海石材流通行业协会就选出了一员“猛将”,36岁的博士生蒋林根不当吃皇粮的国家干部,成为专职的协会秘书长。上任“三把火”,小蒋先是不怕得罪人推出行业自律公约,接着建信息网站,发起举办中国国际石材展,通过向国内外石材加工企业进入上海市场提供信息服务,为协会找到了财源,从此不必光靠会费“供养”。如今,上海石材市场货源丰富,价格便宜,去年的市场容量达到167亿元,跃居全球首位。

  蒋林根说,行业协会秘书长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碗”是会员单位,它们特别需要行业“锅”里的各种信息。行业协会就是要靠提供各种信息服务生存。石材流通行业协会很会从信息中淘金,12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才32岁,学历都是大学本科以上。“青年会”规范、兴旺,越来越受到企业“老大哥”的尊重。

  据悉,今年市经委新设的20家行业协会中,将推出一批三四十岁有专业背景的行业带头人,甚至准备向全社会公开招聘“选将”。从过去的领导点老将到如今会员选少帅,上海的行业协会将有更多的黑头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