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丹兵代表:拧住水资源“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0:07 新华网

  贾丹兵代表:拧住水资源“龙头” ( 新华网 2004-03-07 10:07:33 )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曹智、徐壮志)“我国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分之一,水资源循环利用率却比发达国家低50%以上。”正在北京出席两会的贾丹兵代表忧心忡忡地说,在我们这个13亿人口的大国,推动建立节水型社会已经刻不容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600多个城市中,400多个缺水,其中100多个严重缺水。面对这样一组惊人的数字,这位女代表告诉记者,与之相对,2002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540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城镇生活用水跑、冒、漏、滴现象严重,40%的特大城市供水漏失率达12%以上。

  “一方面是极度缺水的令人忧虑的现实,一方面却是水资源被大量浪费的令人不解的现象。”贾丹兵说,努力建设节水型社会早已是国家既定的方针,但是,从现实来看,节约用水目前多数还停留在宣传的层面上。

  “在很多情况下,与新开水源、跨区域调水等措施相比,节水在经济性、技术性、生态影响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它可以有效减少污水排放量,改善水质,减少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地面下沉、海水入侵以及土地荒漠化,减少对生态水的挤占挪用,保护生态环境。”

  贾丹兵认为,节水型社会不仅要求人们在生活和生产的全过程中具有节水意识和观念,还要在全社会建立起节水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法律、经济、行政、技术、宣传等措施,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的各个环节,实现对水资源的节约和保护。

  “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更应采取一些具体措施,如实行阶梯式水价,推动节水器具的发明,鼓励节水器具的使用,加大污水处理和再利用力度等。”贾丹兵说,只有不断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才是可能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