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三农:中国着手解决农民看病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0:29 新华网

  聚焦三农:中国着手解决农民看病难题 ( 新华网 2004-03-07 10:29:27 )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记者常爱玲李云路)长期患严重风湿病的山西村民果留,已经有两年不能下床走路了。家里没钱看病,实在疼得熬不住了,吃一片4分钱的去痛片……

  类似果留这样的农民在中国不在少数。在社会公平被日益彰显的今天,中国政府开始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梳理政策疏漏,着手解决9亿农民的看病难题。温家宝总理5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改善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内容引人关注。“要切实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和农村卫生队伍建设,逐步改善农村缺医少药的状况。”温家宝在报告中说。

  事实上,上世纪60年代,中国曾为解决农村缺医少药的问题建立了富有成效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这种合作医疗制度以农村公社为基础,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可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至20世纪70年代,这项合作医疗制度几乎覆盖了中国90%以上的农村生产队。然而,80年代初,随着农村公社的解体,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迅速瓦解。到1996年,合作医疗制度仅覆盖不足10%的农村人口。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城乡之间收入差距不断加大。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7年至2003年间,中国农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4%,仅是城镇居民同期收入增长幅度的一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已经由1997年的2.47:1,扩大到现在的3.24:1。在此背景下,中国农民面临的却是统一的医疗市场价格。浙江省全国人大代表赵林中说:“同样的医疗价格,对城市人和农村人的压力截然不同,更何况城市人多享受公费医疗或保险,而农民却只能自己掏腰包。”据上世纪90年代末期的调查,在一些贫困山区,由于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农民患病未就诊的比例达72%,应住院未住院的达到89%。

  严峻的现实使得中国政府开始思考解决农村医疗弊端之道,而2003年的非典疫情更坚定了中国政府加快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一项宏伟的计划随即在当年出台:用8年时间,在全国农村基本建立起新型的合作医疗制度。这种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筹资模式是:参保农民以户为单位,每人每年缴纳10元,同时中央和地方财政各补10元,总共30元作为合作医疗基金。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生病住院,就可按比例报销部分医药费。

  对于这项计划,中央高层给予了直接的关注。国家主席胡锦涛不久前要求各地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改善服务,造福农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积极稳妥地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逐步建立由政府组织和引导,农民自愿参加,个人、集体和政府多方筹资,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农民医疗互助共济制度,确保农民群众受益。

  政府的决心使农民感到欣慰。黄龙县石堡镇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乔占山是来自陕西省基层的人大代表。他说:“我们县处在山区,比较穷,80%的农民得了小病都会拖着。从报告上看,政府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很大。”

  面对各界对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热切关注,专业人士十分冷静。中国卫生经济研究所目前正在对试点工作进行研究。所长蔡仁华说:“在建立和完善农村医疗保障体系上,没有政策及理论上的争论,主要是如何操作,如何使其规范化运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