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700家酒厂抵不过五粮液集团 原因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1:11 大众网

  据统计,2003年中国白酒老大五粮液销售收入突破130个亿,实现利税34亿元。作为白酒大省,一个省的销售收入(规模以上企业)竟然抵不过一个五粮液集团,原因何在呢?

  山东是白酒生产大省,但并非强省,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耿兆林在论坛上一组数字点出了鲁酒的软肋:“2003年鲁酒产量第一,是57万吨,川酒产量为52万吨;川酒的销售收入高达208亿元,是鲁酒72亿元销售收入的近3倍;利润更是差得更多,川酒是23.5亿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是鲁酒2.2亿元的10倍还多”。

  据统计,2003年中国白酒老大五粮液销售收入突破130个亿,实现利税34亿元。作为白酒大省,一个省的销售收入(规模以上企业)竟然抵不过一个五粮液集团,原因何在呢?

  “小酒厂太多、太滥,扰乱了白酒市场,拖了大酒厂的后腿”,在齐鲁白酒论坛上,泰山生力源董事长马西元对这个问题直言不讳。他介绍,现在山东登记在册的酒厂有700多家,没登记的小酒厂有多少,谁也说不清。以泰安为例,2002年泰安市白酒生产企业有99家,全市白酒行业税收是1.06亿元,生力源一家就交了1.03亿元,其余98家企业才交了300多万元,小酒厂不规范经营可见一斑。

  兰陵、景芝、趵突泉、扳倒井等一些山东名酒面临同样的遭遇。趵突泉董事长邢介平提起“小酒鬼”就气不打一处来。他告诉记者,这几年在酒厂周边地区,一下子冒出来十几家小酒厂,厂子不冒烟,不酿酒,买来酒精勾兑,卖的时候使用各种与“趵突泉”商标相似的白酒牌子。对此他无奈地说:“打官司吧,至少要两年,官司打赢了,小酒厂早就改名了。”

  由于小酒厂能够给地方增加税收收入,地方保护主义使得一些地方政府对其不规范经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由其无序发展。

  “小酒鬼”的泛滥,不仅抢走了大酒厂的市场份额,更削弱了鲁酒行业的竞争力。省白酒协会会长黄业立指出,小酒厂过多过滥,使得鲁酒很难出现像五粮液这样的国内酒业巨头。现在山东白酒当务之急应该做减法,对市场进行净化,减少小企业数量,扶植一批大而强的“领头羊”,才能使鲁酒重新振兴,实现山东由白酒大省向强省的跨越。

  本报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张帅编辑:王静(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