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鄂豫皖部分农区调查:全是赊的 哪有现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1:43 新华网

  题记:甲申这个年份,似乎注定和中国农民有大关系。

  60年前,毛泽东推荐拜读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提醒全党珍惜中国革命已经取得的成果,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如今,中央没有为上年高达9.1%的GDP增速所陶醉,而是以科学发展观和“五个统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为指导,首先推出专为农民增收而发的“一号文件”。

  当然,巧合并不能说明什么问题。我们只是觉得,对于收入徘徊多年甚至陷入困境的中国农民而言,对于农村落后制约国民经济发展、影响社会稳定而言,今此甲申年,不能不说是一个关键年、转折年。

  故而我们于 “一号文件”颁施之始,特为鄂豫皖部分农区景况制鉴,以察眼下之起点、未来之进展……

  农区不乏“三农”问题解决得特别好的典型,即使连篇累牍也要登一阵子。但就记者这次走访的情况看,多数地方不是那么回事,农户穷、农村破、农业危险才是现实,中央一号文件的普遍意义正在于此。

  鲁周村:颤巍巍的89岁老太太还在下地干活,“不干没法子呀”

  “那你买尿素要用400多块呢!”“全是赊的,哪有现钱!”

  安徽省的长丰县,紧挨着省城合肥。我们来到罗塘乡鲁周村的村边。再往里,是大凸小凹的“路”,连大吉普也无法开。我们只好弃车步行,深一脚浅一脚地走,避着时不时的一泡泡牛粪狗屎。原本寂静的村子犬吠一片,有的狗不停地追着我们咆哮。

  没有门,也没有院墙,就一溜几间土房,还有一间破敞棚,便是村民戴本江的家。

  正要进屋,院里洗衣服的妇女突然站起来“嗷嗷”地大声嚷叫,我们赶忙收住脚步。旁人介绍,她戴本江的妻子,“是个哑巴。”

  “怎么又一个哑巴?”记者不解——因为给我们领了几步路的小女孩吴庆娟,就说自己的母亲是哑巴。

  “好几个哑巴呢。”周围的人七嘴八舌,又数了几家邻居的哑巴媳妇。

  “怎么都娶的哑巴媳妇?”

  “买的。”“前些年有人到这儿卖了一批湖北哑女。”

  买卖人口不是犯法吗?怎么没人管?怎么没人来解救这些妇女?怎么还都生儿育女、长期留居?一连串的疑问,一连串似是而非的答疑:哑巴便宜,穷家买得起;哑巴不会说话,想解救很难;丢了哑女者也是个解脱,湖北没人来找……

  哑巴属于残疾人,有关部门还给这些人办了残疾证。“1994年办的。办证拍照片每人让掏了10块钱。当时说有了这证就能享受什么照顾和补助,掏10块就掏10块吧。可办这么多年了,没见一分钱,10块钱白掏了。”吴庆娟的父亲吴玉明,一边让记者看残疾证,一边无可奈何地说。

  一阵酸涩,记者说不出话来。

  一位颤巍巍的老太太,被从地里叫回。她是戴本江的母亲,89岁了。“这么大岁数了还干活?”“不干没法子呀。”老太太说。

  跟着她的脚步,走进低矮的土屋。一股牛粪味扑鼻而来,门口空地上是星星点点的牛粪。“夜里牛拴在屋里,怕被偷了。”老太太说。

  记者注意到,土屋被一道墙隔开,每处都摆有“床”,被窝都没叠,能看出多数床起码要睡两个人。锅灶厨具、粮食茓子、塑料编织袋等,也都挤在房里,人畜混居,厨卧一体。

  从老太太口中得知,戴本江和哑妻由于身体原因,未做计划生育手术,一连生了4个孩子,加上收养去世的弟弟家两个孩子,全家9口人都装在这几间屋子里。

  “去年种了10多亩稻,收了7000来斤。种的麦子全坏了,没收成。一点粮食不敢卖——这么多人,怕不够吃。”老太太说。

  “没养猪呀鸡呀什么的?”

  “养有一老母猪,去年下两窝,只卖了9只小猪仔,不到一千块钱。”

  下午一点多的时候,戴本江才回来。他说是去买尿素了:“不赶紧买还得涨价。前几天是79、80块钱一袋,今儿85块,买了5袋。”

  “那你要用400多块呢!”

  戴本江答:“全是赊的,哪有现钱!秋后卖粮再还。到时候每袋多付2块钱利息。就这人家还不给赊,先尽着现钱买的人给。”

  “不会搞点贷款吗?”

  “人家都贷给公路沿线的户,搞大棚、果园,领导能看见。我们离公路远。再说像我家这样子,人家也不给贷。”

  谈到那么多的孩子、那么破的房子、妻子哑巴、老母亲那么大岁数了还下地干活的苦日子,他淡淡地说:“比(19)60年时强多了。”

  他那么多的哑巴邻居家不知也是否如此。(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