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会特写:东三省政协主席论剑“振兴东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7日19: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 题:东三省政协主席论剑振兴东北

  中新社记者 王晨波

  七日,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的三位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和相关人士聚首人民大会堂,出席记者招待会,论剑东北振兴。谈笑间,东北再造的面目渐露,声色渐显。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吉林:难点重重

  东北地区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国家重点投资建设的重工业基地之一。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入发展,长期积累的一些体制性和机制性矛盾日益暴露出来。

  作为吉林省政协主席,曾任吉林省常务副省长的王国发委员结合吉林省情,纵论东北振兴难点。

  他首先将难点锁定在“经济市场程度化低”之上,由此而来,“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经济增长缺乏自主动力。”

  他举例说,与经济市场化低相伴的是。所有制结构比较单一的问题,国有经济比重偏高,民营经济规模小。“二00二年,吉林省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占的固定资产占整个全部固定资产的百分之八十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实现的产值占全部工业产值的百分之七十七。”

  “我们去年有一个统计,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负债率在百分之八十左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办社会每年所支出的费用大约三十五亿元左右。”王说。

  与此同时,企业装备和技术老化,企业冗员比较多。“现在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技术装备相当于九十年代水平的只有百分之十五,大部分都相当于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六十年代的水平。”王说。

  令他忧心的是,吉林省还有六十六万名下岗职工没有实现再就业。

  黑龙江:发挥比较优势

  “我们发展生态旅游和绿色食品产业有着良好的基础,大家看到我身体非常壮,是吃绿色食品长大的。”王现身说法。王涛志为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在他的眼中,老工业基地的比较优势和有利因素颇多。

  以黑龙江为例:其一,自然资源丰富,耕地面积、林地面积、石油储量居全国首位,耕地面积有一亿四千万亩,粮食每年平均在六百亿斤左右。石油产量连续二十七年在五千万吨以上。

  其二,产业基础比较雄厚,一大批国有企业集团在国内同行业占重要地位,这对于下一步调整和改造可以起到投资少、见效快、潜力大的作用。

  其三,科技实力也位于全国前列,每百人就有五个人受过专科以上的教育。“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学生从来不愁找工作,到大三时,企业、单位就预定满了。”王自豪地说。

  王涛志认为,这些比较优势都是东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本钱。

  辽宁:市场引导振兴

  “到去年年底,辽宁的国有中小企业转制面达到百分之八十六,我们要在二00五年完成所有国有中小企业的转制任务。”这位新任辽宁省政协主席先后在鞍山、丹东等城市任职。

  在他看来,“现在要做的工作很多,需要采取综合配套措施才能完成振兴东北这样一个历史使命。”

  郭反复强调的就是一个“新”字,在他看来,所谓“新”就是,“要改变过去旧的模式和思路,要转到由市场优化配置资源,引导和推动东北振兴。”郭还认为,“要避免盲目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要转到用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走出一条新型的工业化路子。”

  要抓住这个“新”字,郭认为,要加快所有制结构调整步伐,发展混合式所有制经济,并且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郭的另一个看法是,“东北地区的辽宁与沿海地区的差距,不仅是观念上的差距,更主要是发展环境的差距,这个问题不解决,振兴是不可能实现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