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綦江县清查出千余“假低保”违规骗领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本报重庆3月7日电

  令人震惊的检查结果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去年9月22日至10月27日,重庆市綦江县组织32名工作人员,分成15个组对全县19个镇的低保执行情况展开拉网式检查,将该县587户、1282名城市居民低保对象清理出低保行列。

  这意味着这1200多人此前系违规领取低保,他们每月领走低保金48581元。此外,经过此次检查,因家庭收入增加而降低低保金的有183户、314人,月降低低保金9361元;因家庭收入降低而增加低保金的140户、279人,月增加低保金6317元。将所有增减相抵,此次检查将使该县每年少发放低保金近62万元。

  消息传出,舆论大哗,“假低保”问题引起了重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假低保”出现的原因

  綦江县民政局局长舒楚泉向记者介绍说,该县从1998年3月起开展低保工作,标准是古南镇每人每月145元,其他乡镇每人每月130元。为了把低保工作做成“阳光工程”,做到应保尽保,不应保的坚决不保,该县进行了此次大检查。

  检查结果发现,1282人属“假低保”,其家庭人均月收入实际已超过了低保标准,共有16个乡镇存在“假低保”现象,有的镇违规领取低保者数以百计。

  “假低保”为何出现?舒楚泉认为,其中有多方面的深层次原因。

  最根本的是,低保属于动态管理而不是终身的,有的城镇居民在某一特定时段内,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收入低于当地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符合低保条件,但他可能随后就不再符合低保条件。比如说,有的居民可能上个月没有工作,收入低,符合低保条件,应该享受低保;而下个月就找到工作,收入增加了,不符合低保条件了,他理应退出低保。但事实上,他们大都不会主动申请退出。

  按照有关工作流程,低保的审批设置有三道防线:居委会、乡镇和民政部门,首先由申请享受低保待遇的家庭户主提交相关申请材料和收入证明,居委会和乡镇政府随后将调查核实其收入状况,查验材料的真实性;最后,民政部门对所有资料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将享受低保。

  相对而言,居委会和乡镇政府的考察更侧重于情况的真实性,而民政部门则更侧重于形式要件方面,看相关资料是否齐备。2003年,綦江县民政部门因为审查对象的手续不齐而未予批准的申请对象有395户、1300多人。

  对于民政部门而言,囿于人手、精力、财力,难以逐一详细核实每个家庭的情况。在实际操作中,民政部门往往主要核查各种来访来信中涉及的居民。2003年,綦江县根据来信来访查了265件次,停发了183户352人的低保金,总金额为21034元。但事实证明,这样的查处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假低保”问题。

  无论对居委会、乡镇,还是民政部门来说,核准申请低保的家庭收入非常困难,许多人的收入实际上是隐性的。在劳动力流动性非常强的背景下,低保家庭收入的变动情况尤其难以及时掌握。

  而核查收入并不仅仅在清除“假低保”时有用,在发放低保金时,需要扣除居民已有收入,并不是所有符合低保条件者都将领取相同金额。举例来说,如果某地最低生活保障为150元,某家庭人均收入为100元,他们只应领取50元低保金,这使核准低保家庭的收入显得尤为重要而迫切。

  一方面是调查非常困难,另一方面是必须进行调查,需求和可能之间的矛盾非常突出,而一旦相关行政人员发放“人情低保”或者徇私舞弊,“假低保”就更难以避免。

  政府如何应对

  綦江县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王星介绍说,该县高度重视查出的“假低保”问题,并已对此提出三点处理意见:一停———立即停发;二收———在核实清楚的基础上,收回“假低保”者已领取的低保金;三查———对个别地方的发放“人情低保”、徇私舞弊的责任人员进行调查处理。

  为加强低保管理工作,綦江县在此次检查的基础上,于去年11月27日召开了全县低保工作会议,全县各镇镇长、分管副镇长、社会事务办公室主任、低保工作人员和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该县还于去年11月25日出台了《綦江县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对享受低保的范围、申请、审查、审批、公布和发放、管理、奖惩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和规定,严格规范低保金发放程序。

  这份条款繁多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定,镇及社区居委会入户调查人员必须有2人以上,采取实地察看、邻里访问或其他有效形式调查核实家庭人口和收入状况;各社区居委会必须成立低保评议小组,进行集体评议,在社区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各镇每季度必须对社区居委会低保工作复查到户,每镇抽查比例不少于本辖区享受低保户的10%。

  记者了解到,“假低保”现象具有普遍性,并不仅仅在綦江才有,而目前业已出台的相关法规仅仅对低保工作做出原则性规定,越来越复杂的低保工作实践要求制定出更多可操作的明确细则,业界人士对此有着深切的渴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