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把钱花在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5:56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沈峰

  “要严格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和培训中心等楼堂馆所建设,从源头上着力解决政府项目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实际意义不大的地方办节、庆典和论坛等活动,财政一律不得安排资金……”3月6日,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作如是讲话(见3月7日《新京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严控党政机关乱盖楼,应当说是十分必要的。前不久,媒体披露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动用3.2亿元,占地9万平方米,盖起了全区最大、最豪华的党政办公大楼。办公楼已经使用两年,但是至今还拖欠工程款3000万元。许多承包商叫苦不迭,可怜的民工得不到自己的血汗钱。何时还清欠款,目前还遥遥无期。

  楼堂馆所的豪华建设,反映出一些地方领导的奢靡之风。他们不搞可行性研究,不搞科学、民主决策,自己拍拍脑袋,想当然地就搞起成百万上千万元的工程。他们注重的是这些工程的外在“形象”,却很少考虑这些工程的内在功能和实际效用,更有甚者纯粹就是要制造假象糊弄上级、愚弄百姓,为个人捞取荣誉和实惠。严肃地说,这是我们“执政为民”的大忌。

  同样,对实际意义不大的办节、庆典和论坛等活动,财政一律不得安排资金的要求,也是针对当前我们一些地方借节庆之名铺张浪费的一项有力措施。其实,所谓办节、庆典和论坛等活动,之所以能办得了,开得起,就是因为有钱,有财政的钱在背后撑着。只要这根线不断,“会、节、庆”之多之滥就难以控制。有些重要会议当然得花财政的钱,但我想,这样的会并不多,恰恰是那些有来头却无必要的办节、庆典和论坛等活动,才真正是吃财政的大嘴。

  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第一次突破两万亿元,达到21691亿元。财政收入突破2万亿元,标志着我国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财政宏观调控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这意味着促进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财力基础更加雄厚;意味着国家可以拿出更多的资金支持各项事业发展,保证各项改革的顺利实施,但钱再多也不能乱花。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把更多的财力、物力用在社会发展和加强薄弱环节上。笔者认为,在这个问题上,各级政府应该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财政财政,它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而不能浪费在一些冠冕堂皇的无谓上。在这方面施以果断的态度、坚决的“一律”实在有必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