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天是你的节日(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6:19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编者按中国文化中,有关妇女的话题难以尽叙。“妇女能顶半边天”则是新中国妇女的真实写照。在今天这个充满机会、充满奋发向上精神的时代,妇女们的创造力空前释放;在这个属于女人的节日里,让我们认识一下身边的杰出代表。
长沙市新世纪首届女杰中部分代表举“杯”欢庆。
  扶起“奶瓶子”的尹莉亚

  玲珑娇小的尹莉亚一直梦想着自己能从事一项比较“体面”的职业,于是在填写高考志愿书时毫不犹豫地写下了医科大学。但事与愿违,一纸湖南农大录取通知书让她戏剧性地当上了一名兽医。尹莉亚最终放弃复读,卷着一床棉被开始了为农民服务、与动物做伴的生活,一干就是21年。

  尹莉亚现在已是一名高级兽医师,并担任市畜牧水产局副局长职务,新近又评上了省会新世纪首届女杰。是什么让这个娇弱的“小女人”干出了这番大事业呢?她多年的老同事告诉记者,尹莉亚心里装的是百姓,干的都是帮老百姓的事。

  城里人喝鲜奶不应该忘记尹莉亚。上世纪末,长沙市的存栏奶牛量严重不足,人均年牛奶消费量只有0.38公斤,这种奶业的落后状况仅强于海南,居全国倒数第二。为扶起“奶瓶子”,尹莉亚大声疾呼,多次组织专家座谈会,先后在《长沙晚报》上发起讨论,强化了市民的喝奶意识,营造了发展奶业的浓厚氛围。同时,尹莉亚主动下乡给奶农授课……短短几年时间,长沙奶业迅猛发展,存栏奶牛量由1100头增至8000头,解决了长沙人喝鲜奶难的问题,不少农民也通过养奶牛发家致富。

  有人说,尹莉亚是个“劳苦命”,总有跨不完的坎。又有人说,尹莉亚是颗“幸运星”,什么难题都能解。今年初,全国一些地方面临突如其来的禽流感疫情。怎样保证市民餐桌上的安全肉,成为身兼市动物防疫监督站站长的尹莉亚头痛的又一难题。24小时值班、地毯式的检查、不间断的检疫……这一系列硬招确保了至今我市没有出现一例禽流感病例,有领导用“防出来的安全”来评价长沙的禽流感防疫工作。为确保省会市民餐桌安全,尹莉亚主持建成了国内一流的畜禽水产品质量检测中心,通过技术监测确保肉品上市百分之百安全放心。她带领技术人员,严格开展兽药监督、饲料质量检测及市场执法打假工作,维护了养殖业的可持续发展与人体的安全。

  记者翻阅了尹莉亚近年撰写和发表的23篇论文,发现件件都关系“三农”。在她当选女杰后,记者特意问她现在后不后悔当了名兽医?她将头一摇,回答道:“不论是对城里人还是乡下农民,这一职业都有贡献。只要是有价值的工作,我都不后悔!”

  易鹰 胡立滢

  “金牌老师”陈启同

  盛夏,已逾五旬的她与年轻人挤着硬座远赴天涯海角;野外露营时,领队的她负重比青年小伙还多;高考时,当任课老师的她强压父亲去世的痛苦,把考生留在家里像自己的女儿一样悉心呵护……她就是省会新世纪首届女杰、中学特级教师、长郡中学生物教研组长、特级教师陈启同。

  “当阳光下最辛勤的园丁”是陈老师年轻时的梦想和追求。她带领的生物教研组连续12年被评为市级“优秀教研组”,所带高中班从1995—1998年连续四年高中会考合格率为全市第一,2002年、2003年所教班级获全市高考理科综合第一名,2001年她带领教研组指导学生参加全国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获两个一等奖,2003年,她的学生参加国际中学生生物奥林匹克竞赛获金牌。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刻苦耐劳的精神,从1994年起,陈老师就带领当时的初二年级师生100多人,在南海上川岛举行首次“绿色之旅———生物夏令营”。在夏令营中,陈老师没有因自己的年龄、高级职称享受过一点特殊待遇,而是经常抢着坐硬座。自1994年起,陈老师带领的生物组几乎每年都举行生物夏令营活动,先后到过新疆、青海、西双版纳、南海等地进行生态考察和采集标本等活动,成为长郡中学素质教育的一大品牌。

  卿永锋 王震

  “有凝聚力”的廖小明

  总是一脸和善笑容的廖小明从事党务工作20多年了,她先后被党组织派到9个单位工作。调到哪里,她就把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到哪里,大家经常说,她是一个有很大凝聚力的人!在湖南友谊阿波罗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职工都认为,党委副书记廖小明是名副其实的“女杰”。

  熟悉廖小明的人总喜欢用这样的话来评价她:人品好、威信高,协调能力强。从日用品公司到东塘百货、友阿集团,她每调一个地方,都以自己真诚待人和高超组织能力把班子成员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组建友阿集团后,廖小明配合总裁胡子敬大胆启用了一批年轻、有干劲、素质高的干部,迅速搭建起公司的新构架;她主持编写了企业《劳动用工条例》,倡导在保障员工的基本利益时,合理、合法用工,深受员工好评。她在公司建立“赛马机制”,一切公开透明,员工们可根据自身条件,随时应聘。

  廖小明十分注重把思想政治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她组织编写了几十万字《营业员商品知识问答》、《营业现场敬语、忌语、行为55条》等教材。她主持开展的每年一届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目前已成功实施三届,每年有近4000人的参赛规模,先后建立了“巾帼建工文明示范岗”、“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示范岗”活动,每年进行创建和评比,现有各类示范岗30多个。

  廖小明长期分管干部的培养、教育、推荐和选拔工作以及劳动人事的分配调动,经她手里进进出出的人不下4000人,有的人想用钱物表示感谢,她都一一谢绝了,她常说,要从“不敢为之”到“不屑为之”,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党务工作者。

  林波

  “政法家庭”大当家李淑岚

  这是一个在政法战线上无私奉献的三口之家,文明和睦,家风严谨,健康向上,充满活力,充分展现了现代文明家庭的良好风貌。近日,这个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而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却是一位多年奋战在保卫和平年代社会安定的一名女警——现任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李淑岚。

  采访李淑岚时恰值西方的情人节,记者发现,她的办公桌上多了一束玫瑰花。“这是我出差在外的丈夫托人送的……”年逾半百的李淑岚脸上浮现出少女初恋般的神情。当记者问她怎样做到家庭和事业两者兼顾时,李淑岚说得最多的依然是丈夫和儿子无怨无悔的支持。

  1971年,市公安局相中了正在教书的李淑岚,远在新疆当兵的男友义无反顾的支持让这位刚刚22岁的小姑娘开始了她的警营生涯。好强的李淑岚当上警察后一下子就“上瘾”了!由此,她将婚期几次推后,婚后又夫妻分居两地达6年之久。好不容易一家三口团聚了,李淑岚又开始想方设法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1984年,李淑岚以优异成绩考入湖南省人民警察学校学习两年,并在业余时间努力钻研典型案例分析。1986年发生的一起特大恶性案件中,李淑岚凭着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业务经验只用了6天时间就结束预审,并深挖破获16起刑事案件,价值达6万多元。以后经李淑岚破获的经典案例一起接一起,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和儿子也爱上了公安这一行,一家三口在一起时还会为了如何处理一个案件争得面红耳赤。如今,从中国公安大学毕业的儿子吴疆已成为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一名民警,丈夫吴柏林也是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优秀法官。政法队伍的朋友告诉记者,没有这位出色的母亲和妻子,就不会有这样一个优秀的政法家庭。

  易鹰 胡立滢

  “农民女状元”王索求

  岳麓山下有家湖南特种动物养殖总场。它的主人名叫王索求———一位高考落榜后养狗起家的专业户。她搞特种养殖搞出了大名堂,年创利税320万元,前不久她被评为“全国十大农民女状元”。

  从“养狗大王”到打响“湘美土鸡”品牌,不服输的王索求向世人证明了她的能干。1994年,她被湖南特种经济动物防疫站请去当站长。不久,王索求就辞去站长职务养狗,并开始开发湘野兔、湘野猪、七彩山鸡、绿头野鸭、绿壳蛋乌鸡、珍珠鸡、贵妇鸡、朗德鹅等新品种,特别是湘野猪已被省科技厅列为省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如今拿到兽医师证的王索求,还在考会计师证、营销师资格证……2002年10月,王索求自愿出资成立湖南省特种动物研究院。从此,这家“动物园”有了一大批技术高工为动物们助长扶壮,其中拥有高级职称的就有12人!

  王索求的公司采用“基地联农户”的模式,带动了130多户农户走上了奔小康的道路,如“湘美土鸡”形势很好,一个农户40天能养“湘美土鸡”5000只,每只获利1.5元,40天时间就能获利7500元!如今她的事业已发展成集养殖、研究、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长沙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司现有固定资产1200多万元,年产值2900多万元,创利税320万元,占地面积120亩,办公场地1000平方米,加工厂房5000平方米,设有屠宰、烤制、熏干、配料、真空包装、化验、整装、冷库等八大车间。引进了一系列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被农民兄弟称为“都市农业一枝花”。胡立滢易鹰

  “在大厦中飞翔”的吴建平

  勤奋、刚毅、魅力……记者面前的吴建平,一袭红装,浑身透着一股火辣劲。今年45岁的她不仅获得过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更是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日前她又获得长沙市新世纪首届“十大女杰”称号。

  2000年6月,吴建平从麓南商场调到岳麓山建筑工程公司。当时,这个建筑公司经过几次起落已经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由于她经常在工地上巡检、指挥,圈内人士都称呼她为“在大厦中飞翔的女人”,吴建平成了建筑行业中的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熟悉行业情况,她连续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全面了解企业。作为一位女老总,为了团结员工,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她更是几番拜访单位的技术人员,专程上门请教。吴建平走马上任的第一把火就是狠抓人力资源建设,她亲自带领技术人员,到著名的大公司参观学习。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吴建平还坚持管理者应该在一线指挥的理念,多次在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下顶着烈日与工程施工员,质检员一道解决质量问题。吴建平在办公室和工地间不停地奔波着,一晃三年过去了。一座座崛起的大厦见证着吴建平的努力,也给她带回了骄傲。现在,吴建平又在规划公司新的发展蓝图。她要让自己的企业成为国家一流的建筑企业,她说要让建筑构筑自己的完美人生。

  胡立滢 林波

  播种春天的梁伟
  她每年要在三湘大地铺上20万平方米的绿草;她培植的草四季常青,让人感觉四季如春……湖南天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梁伟钟情于绿色事业,经过3年艰苦实验,成功选育出了最适合湖南严冬酷暑气候的优良草种,为绿满星城、绿满三湘作出了巨大贡献。今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她荣获湖南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创业明星称号。

  一音 摄

  作者:陈飞

  (来源:长沙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