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察)行政效能监察——紧箍咒·金钥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15 荆楚在线-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记者周志兵 实习生张茜

  行政效能监察是群众监督政府的“紧箍咒”,也是提高政府效能的“金钥匙”———

  一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原本一两天就能办妥的手续,有的部门硬要拖上十天半月;机关门难进、口难开、脸难看、事难办,还无端受气……遭遇这些情况怎么办?

  在我省部分地区、部门,眼下正在推行行政效能监察,给群众提供说理的地方。如果发生工作互相推诿、效率低下,或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人们可以通过行政效能投诉这种全新的方式反映民情民意,履行监督权利。

  何谓行政效能监察?即以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为根本目的,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的整体配置效益及其行政行为的效率与质量进行的监察。

  行政效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省纪委执法室副主任付华轩介绍,上世纪90年代后期,福建、北京等一些省市已迈出了第一步。监察的重点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策、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容易滋生腐败的领域和环节。

  近日,记者在我省最早实施行政效能监察的黄石市及省交通厅采访,深刻感受到:行政效能监察是群众监督政府的“紧箍咒”,更是政府提高自身效能的“金钥匙”。

  二

  地处黄石的十五冶向工商部门反映,其营业执照申办时间为2002年,公司改制后,企业名称发生了变化,全国各地的客户产生了误解,业务受到很大影响。

  这种“分外事”管不管?当然要管。该市工商局注册分局获知有关情况后,迅速调阅大量企业档案,明确了企业的历史延续,为企业解决了难题。

  在黄石市工商局,共有12个行政效能投诉中心,聘请了120名行政效能监督员,56人专门负责受理投诉和督察。局里保存着一部由督察员拍摄的录像带《工商形象督察实录》,生动地记录了“紧箍咒”下的众生相。

  黄石市信隆工贸公司反映,某工商所执法人员乱收费、乱罚款。市工商局以“效能督察告知书”告知分局查处,得到的反馈却与企业反映的情况出入很大。市局亲自派人调查,查明了真相,随后对直接负责人进行严肃的效能告诫,并分别对有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和通报批评。

  据了解,黄石市工商局实施行政效能监察后,在严格履行法定程序的同时,受理的个案没有一件超出法定时限,接到的违纪违规投诉减少了90%。

  该局仅是黄石市2002年确定的8个行政效能监察试点之一。

  “刚开始,不仅机关单位不理解,连群众也很漠然。”铁山区监察局局长袁国祥说,与行政效能监察相适应,区里成立区行政服务中心,建立了奖惩机制,“政务超市”逐渐深入人心。全区仅6万人,该中心一年内就办结近2000件,平均时效提前了4天。

  黄石市纪委执法室主任刘慧贤介绍,该市行政效能监察基本建立了保障机制、效能投诉和监督查处机制、考评机制,确立了制权、管钱与管人的原则。最近的调查表明,相关部门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服务态度变好了,办事效率更高了,依法行政的意识增强了,执法行为更规范了。

  “尤其令人欣喜的是,过去那种‘无过便是功’的陈旧观念,在严格的监察制度下被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无功便是过’的思想,全社会向人浮于事、碌碌无为挑战。”黄石市委负责人说。

  行政效能监察,也是对腐败行为的挑战。省交通厅一度陷入为“钱多”而烦恼的尴尬,厅长任必年坦率地说,失去监督的权力往往会偏离轨道,心里最大的压力是担心系统内出经济问题、腐败问题。实施效能监察,是一种防范,一种保护,也是一种爱护。

  省交通厅担负着全省交通建设、规费征收、水路安全和交通行业管理等职责。近年来,我省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建设期,仅去年的交通建设投资就超过150亿元。任必年说,政令畅不畅通,作风正不正,效率高不高,办事廉不廉,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

  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监督,从源头制止腐败,是省交通厅实施行政效能监察的一大特点。他们引入世界银行先进管理模式,对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资金,建立了“封闭运行、双系统控制”的建设资金监管模式,通过项目业主内部管理机制和银行网络监管系统,共同对施工、监理单位和地方指挥部资金的收、支、付实行全过程监控管理。

  目前,我省在建的10余个重点项目已全部实行双系统控制管理。最近,该厅又推出工程资金“错位管理法”,即管钱的不批钱,批钱的不用钱,用钱的不付钱,规定“一把手不管项目、不管钱、不干预和插手工程”,进一步规范一般路网建设工程资金使用。

  三

  目前,行政效能监察正成为我省一些地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重要措施,以前所未有的态势向我们走来,引起全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

  专家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已不是消极的“守夜人”和“掌舵人”,而应是促进市场体系孕育和服务于市场的划桨人,其公正和效率不是构建于权力,而是架构于效能。行政效能监察要着重解决5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行政审批不规范的行为,二是违反政务公开制度和服务承诺的行为,三是滥用行政执法权力的行为,四是行政不作为问题,五是工作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有关人士表示,行政效能监察要与电子政务、政务公开相结合,着力于建立以责任制为核心的目标管理体系,以工作实绩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以行政效能为核心的检查监督体系,并加大考核奖惩力度,真正让能者上、庸者下,行政效能监察方能真正成为促进廉洁、高效、勤政政府建设的“金钥匙”。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