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到患重病的前夫身边 六旬妇同做两人“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17 江南都市报
  在丈夫的支持下,程芳娥回到患重病的前夫身边照顾他,直到前夫离开人世
李文水和程芳娥

  今年正月初三,东乡县长林乡68岁老人陈雄林在家中不幸辞世,陪伴在他身旁的是离婚30多年并已再婚的前妻程芳娥。附近的乡亲们都说,如果不是程芳娥在现任丈夫李文水的支持下不计前嫌地从1997年开始悉心服侍陈雄林,陈雄林是不可能活到今天的。

  记者在正月初四下午赶到了程芳娥与丈夫李文水的家———东乡县长林敬老院。在看门老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了正在鱼塘边闲逛的李文水。李文水今年63岁,身材又瘦又矮,腿也有点瘸。他告诉记者,程芳娥去陈雄林家帮忙料理后事去了。不一会儿,程芳娥回来了,一块红毛巾把头和脸遮得很严实。程芳娥比李文水要小一岁,走起路来还很精神,不过背也有些驼了。在敬老院里的家门口,记者坐在小板凳上与两位老人聊了起来。

  因为不育无奈离婚

  程芳娥小时候家境非常贫困,很小的时候就被送给别人家了,到20岁结婚时,她已经在4个家庭里生活过了。

  程芳娥与陈雄林是经人介绍结婚的。然而,结婚一年多了却还没有身孕,陈雄林当时显得很不耐烦。两人去医院检查后,结果原因在程芳娥身上。陈雄林无法忍受妻子不能生育的现实,从此经常对程芳娥施以拳脚,甚至拿起石头来砸。

  后来,陈雄林的姐姐把自己出生40多天的女儿过继给了陈雄林抚养。本以为丈夫会高兴,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尽管程芳娥对养女倾尽了心血,对陈雄林也是百般顺从,但在1967年养女5岁时陈雄林与程芳娥离了婚,那时程芳娥刚刚25岁。

  30年后再伺前夫

  离婚一年后,经过别人介绍,程芳娥与李文水又组建了一个新的家庭。当记者问李文水当初为什么愿意娶没有生育能力的程芳娥时,老人憨厚地笑着说,虽然说程芳娥离过婚又不能生育,但想想自己腿也有点瘸。再说只要两个人好好过日子,有没有子女其实也不重要。坐在旁边的程芳娥也笑着说,他们结婚30多年来两人几乎没红过脸,李文水也没动过她一指头。

  在与李文水生活的30年中,程芳娥与陈雄林没有任何来往。可是1997年的一天,养女找到了程芳娥,说陈雄林在与程芳娥离婚后一直未娶,现在患上肺结核后身体每况愈下,急需有人照料。可是养女自己与丈夫又忙于小生意,还有3个年幼的子女需要抚养,希望程芳娥去照料陈雄林。面对养女的请求,程芳娥为难了。当她把事情告诉丈夫李文水时,没想到李文水支持她去照料陈雄林。从此,程芳娥开始了在两个家庭之间奔波,扮演了同时为两个男人做“妻子”的角色。

  一女二“夫”两边奔忙

  离长林敬老院两公里左右,就是陈雄林的家。记者赶到那里时看到,一口棺材放在堂屋门口,养女陈小汝与丈夫陈水平正忙着清扫。陈水平不住口地夸赞程芳娥,说程芳娥是他和陈小汝的好母亲,也是养父陈雄林的好“妻子”。

  陈水平介绍说,在1997年陈雄林病重后,程芳娥就在两个家之间奔波了起来。程芳娥原来住的地方离陈雄林有10多公里,要先坐班车到大路口然后再走进村子里。程芳娥基本上是每个星期来一次,每次上午来下午回去。到了陈雄林家以后,从简单的洗衣做饭,到替陈雄林洗脚擦背,程芳娥把活儿全都揽了下来。在程芳娥搬到长林敬老院后,离陈雄林的家近了许多,但从搬进敬老院到现在的这4年中,陈雄林有3年都躺在床上,程芳娥来照料陈雄林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

  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程芳娥几乎每天都要在陈雄林身旁呆上大半天,有时甚至是一天要来回跑两趟,对陈雄林的照料可说是无微不至。除夕之夜,程芳娥还特地做了一碗陈雄林喜欢吃的米粉。

  默默施爱不求回报

  在长林乡附近,也有部分听说了程芳娥这一事迹的人直说两位老人是傻瓜,甚至有人认为这是一种愚昧的表现。对于这种说法,两位老人都一笑置之。在解释当初为何要这么做时,两位60多岁的老人一直说:“人都是要讲良心的。”

  陈雄林的养女婿陈水平也介绍说,当初他们夫妻本打算像请保姆那样请程芳娥来照料陈雄林。但在7年多的时间里,程芳娥没有收过他们一分钱。那时从县城到陈雄林家每天坐班车来回就要花去4块钱,生活也很贫困的两位老人都从未张过口讨要。即使是两位老人在住进了长林敬老院完全靠政府救济来生活的情况下,陈雄林想吃些什么东西,程芳娥也都是自己掏钱去买,从来没有提过一个“钱”字。

  在记者的采访中,绝大部分附近的村民对于两位老人的举动都赞不绝口,一再地要求记者多写写。很多人都说,在这年头像程芳娥这样只讲良心不求回报的人太少了。两位老人实际上是用他们最朴实的行动,给许多人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课。(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