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图财富只求夫妻恩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7:36 每日新报

  《每日新报》市社科院舆情所“女性生活状况调查”之家庭篇任悦

  新报讯【记者任悦】有一句名言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说明,人们对美满家庭有一个标准,符合了这个标准,家庭就是幸福的。不过,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个标准也在变化着。美满家庭从求温饱向着高质量的家庭生活、平等和谐的夫妻关系方向发展。这次我们进行的“现代女性生活状况调查”中,绝大多数女性把美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满家庭的标准定为:夫妻平等,情投意合,夫妻生活和谐。而优越的家庭经济条件被排到了最后一位。

  在参与这次调查的近千名女性中,无一例外地希望自己有一个充满温馨,充满爱心,充满健康活力的家。92.72%的女性认为,美满家庭的标准是:夫妻平等,情投意合,夫妻生活和谐。很多女性在网上留言说:她们希望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相互理解、互相信任。夫妻之间相互尊重,没有家庭暴力。家庭管理比较民主,有事大家商量,遇到困难时家庭成员能够齐心协力地解决。夫妻双方在学习上、事业上能够一起不断进取,不应存在较大的差距。女性们特别提出:夫妻性生活和谐,是婚姻美满的重要条件之一。女性要求在家中能感觉到安逸、放松、愉快。

  有了平等、和睦、恩爱的夫妻关系,就为家庭的稳定奠定了基础。女性们对家庭的稳定性是非常看中的,在调查中,71.60%的女性认为:美满的家庭应该是稳定的。稳定的家庭有利于自己事业的发展,有利于孩子的成长,也有利于社会的稳定。稳定的婚姻要靠夫妻双方的努力。

  在调查中有52.81%的女性认为子女有出息是美满家庭的“成果”。她们认为,孩子的成长也能显示出父母的水平,是夫妻智慧和心血的结晶。在调查中只有49.30%的女性认为,美满的家庭应该有优越的经济条件。这个标准在婚姻质量和家庭稳定、子女教育之后,排在最后一位,说明现代女性在对待婚姻时首先考虑的是内在质量而不是外部的“门面”。

  通过这次调查,我们也发现,现代女性在婚姻中的自主意识在不断地增强。在问及“你在恋爱中的主要决策由谁左右”时,89.74%的女性回答决策权在自己。在讨论“你是否同意女性应尽量避免在社会地位上超过自己的丈夫”的话题时,68.49%的女性回答“不同意”。这都说明,现代女性在处理自己的婚姻问题时,不依靠父母和丈夫,相信自己的能力和实力。这些数据,让我们看到了现代女性积极向上,自主、自信的形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