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老工业基地改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05 大连日报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晓松)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政策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牛文元建议,将循环经济理念注入老工业基地改造中,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牛文元是在7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代表致公党中央作大会发言时说这番话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牛文元介绍,人类社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种模式:第一种是传统模式,即“资源———产品———污染排放”的单向线性过程;第二种是以“先污染,后治理”为特征的过程末端治理模式;第三种是“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经济模式,它强调最有效地利用资源和保护资源,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从而大大降低经济发展的社会成本。

  牛文元认为,振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是我国新世纪新阶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必须要有新思路、新方式,而发展循环经济可以成为改造老工业基地的有效途径。

  牛文元建议,在进行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时,做好城市的发展规划,不仅要考虑工程技术的承载能力,而且要注意资源的容量、生态承载能力和环境承受能力,改变过去那种“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排污”的生产模式。

  鼓励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转型过程中,充分挖掘潜力,找寻伴生资源,并把废弃物开发利用作为接续产业。有计划地开采伴生资源并以深加工形式创造效益。矿山枯竭前要严格制定限采计划,延长枯竭时间。对废弃矿坑要加强生态修复和环境建设,开发旅游、科普教育等。

  牛文元还建议,以循环经济理念为指导,在资源枯竭城市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这样,不仅能够为这些城市带来新的生机,而且可以逐步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和接续产业,带动城乡协调发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