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民的怕怨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05 大连日报

  三怕:“圈地风”“胡子工程”“一刀切”三怨:“科技兴农”不落实经常“背黑锅”待遇不平等三盼:重视农民教育干部改变作风政府承担责任【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张先国李永升)吕忠梅代表是国内著名的法律专家,但她最关切的还是“重中之重”的三农问题。经过会前一个多月走乡串户的调查,她专门准备了一份《为三农问题说几句大实话》的发言稿,提出农民有“三怕”、“三怨”与“三盼”。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吕忠梅代表说,农民一怕“圈地风”,招商引资是一件好事,但在有的地方招商就圈地,结果是商没招到,地却荒了,农民不仅没有受益,反而是越招商越穷。二怕在农村搞一些“胡子工程”,如何对已经决定实施的项目进行评估与稽查,这是农民十分关心的问题。三怕农业结构调整搞“一刀切”,劳民伤财,以致农民说,“政府叫我们种养什么我们就亏什么,不能听政府的”。

  身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的吕忠梅代表说,农民一怨“科技兴农”不落实,大部分农业科技人员不在农村,都集中在省、市(区)一级,农业科技队伍的“倒金字塔”现象十分突出;二怨经常“背黑锅”,消费者埋怨吃不到真正的“绿色农产品”,孰不知农田污染、水质污染等不仅仅是农民能解决的;三怨待遇不平等,由于缺乏基本的社会保障,“因病返贫、因支付子女教育费用返贫、因灾返贫”在农村表现得尤其突出。

  农民一盼真正重视农民的教育问题,国家为农村学龄儿童提供义务教育,为成人提供农业科技教育。吕忠梅说:“对于社会来说,一个文盲等于增加了一个永远的负担,缺乏基本生存能力的人小则需要社会供养,大则产生违法犯罪等社会问题,需要社会支付维持社会秩序、建造监狱等更大的成本,从这个意义上说,‘不拿钱办教育,就要拿钱修监狱’。”农民二盼干部改变作风。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技术、市场、信息靠一家一户的农民很难完全得到,干部如何转变作风,真正做到爱农、懂农、知农,贴近农民、帮助农民,由过去的“千只手、万只手都向农民来伸手”变为“千只手、万只手都来帮助农民朋友”。农民三盼政府各部门都承担起解决三农问题的责任。吕忠梅代表说:“我非常希望能在全国范围内考虑开展‘我为农民做了些什么?’的活动,从政府各部门做起,让全社会都来关心农民、帮助农民、服务农民。”她说,从中央1号文件到政府工作报告,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方法和具体措施都非常明确,眼下最为迫切的是,如何让中央精神能直通田间地头,落到实处。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