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要抓住哪些关键环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05 大连日报

  新华社记者常志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如何把握好时机,是考验东北各地方政府、企业甚至所有东北人的一个大问题。

  把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机首先要做好改善国有企业结构这篇大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卓元委员说,改善结构,既包括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技术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结构,也包括企业结构、生产组织结构。而对于老工业基地来说,改善所有制结构更具有全局意义。

  从沿海发达地区的经验看,不改善所有制结构,国有企业很难改善结构。非国有经济的发展,为国有企业的改造提供就业机会、提供新的资本投入、提供替代性的财政收入。事实证明,国有企业关起门来搞改革是没有出路的。

  把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机,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的内在增长机制很重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委员认为,振兴老工业基地,要有资金、项目投入,解决旧体制的欠账问题;同时更要激发市场活力形成区域经济的内在增长机制。与沿海发达地区起步时相比,制约老工业基地发展的主要因素是缺乏新的机制,通过市场化改革,能够激活生产要素的内在经济增长机制。

  从这个意义上讲,争取中央的政策投入具有重要意义。如果能以改革试点为突破口,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和机制性障碍,更好利用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对民营企业放宽市场准入、社会保障体制改革在内的改革效应,就会形成“政策洼地”,更有效地聚集资源。这与传统体制下给项目、给资金相比,有更大的威力和可持久性。

  把握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机,要树立企业发展所需资金靠市场的观念。

  实践证明,缺乏产权约束的以挽救企业为目的的政府注资和政府指定银行贷款的机制,难以产生好的效果。在市场化程度已经大大提高的今天,企业重组和发展所需投入属经营性资金,应当通过引入新的投资者和其他市场融资渠道来解决。而政府投入则主要用于解决旧体制遗留的问题,比如解除国有企业的历史包袱、为企业转制创造条件等。近几年辽宁省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职工下岗分流、企业破产退出等试点,就是这种思路的实践。(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