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军第一航院外语教研室主任罗德喜:激情润得桃李香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16 解放军报

  主人公小传:罗德喜,空军第一航空学院基础部外语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全军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

  “罗主任讲课,内容新颖,充满激情……”这是学员们对罗德喜的评价。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达到最好的授课效果,罗德喜把每一门“老课”都当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作新课来备,四处查找资料,及时把学科最新知识充实进教案中去。对此,有些人不理解,说基础课教材变化小,教了近20年,不用讲稿也能上好课,何必与自己过不去。罗德喜说:“新瓶装老酒,是不负责的表现,说到底是对战斗力的不负责。”

  正是这种对战斗力负责的精神,罗德喜摸索出了一套备课、讲授、辅导、讲评、收集反馈等教学方法,有效地促进了教与学的结合。“课堂如考场,学员是考官。”罗德喜把这句话作为自己的从教格言。为了组织好本科班学员顺利通过四级英语全国统考,他牺牲了大部分休息时间,甚至在持续感冒半个多月的情况下,始终坚持在一线教学。有一天,默默耕耘的他,终因过度劳累晕倒在课堂上。医生劝他住几天医院,他说什么也不肯,输完液后便偷偷走上了讲台。

  面对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战争形态的深刻变革,作为教研室主任的罗德喜,矢志改革创新。他主抓的学院首批重点建设课程“大学英语”已通过验收;他负责建设的数字化多媒体语音室处于军内外高等院校领先水平;他全面启用以学员为中心的主题教学模式的《新编大学英语》教材,使得全院学员英语水平不断提高;他在科研上也是硕果累累:先后主编、参编了《大学英语四级统考》、《英美文化快车》、《汉英心理学词典》,参加了美国巨著《韦氏惯用法大辞典》的翻译工作。

  “一书新成墨飘香,可怜两鬓又染霜”。罗德喜的成功是用艰辛换来的。而支撑他克服种种艰辛不断奋进的,无疑是对国防教育的赤胆忠诚和为事业而忘我奉献的精神。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