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廿分钟连答十多个问题 ——韩正代表接受境内外记者采访侧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39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金涛 陆正明

  每年开“两会”,上海代表团总是备受中外媒体关注。今天上午,上海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上海厅举行全团审议,向中外记者开放。审议结束后,上海市市长韩正代表再度成为记者们追逐的焦点人物。

  面对30余家境内外媒体的百余位记者,韩正分别就上海与香港的互动合作、长三角联动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2010年世博会筹办进展、洋山深水港建设等多个大家关心的话题,在现场一一作答。

  连珠炮般的提问,从长三角的联动开始。在回答如何看待上海在长三角中的角色时,韩正说,在长三角15个城市中,上海应起到辐射和集聚的作用,在产业分工、基础建设和服务体系中,上海应有自己的分工,例如上海应更多搞好服务业,更好地发展一些枢纽型、功能型、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上海愿意为长三角的整体发展作出努力。谈到和其他城市协作时,韩正认为,协调、合作是主要的,可能也会有些竞争,但竞争有利于合作,可促进协调和相互间学习和进步,目前,长三角已建立了这种高层协调机制,应该说是非常有效的。

  有位香港记者提出了沪港合作问题,韩正说,香港和上海的合作,正在八个方面有效推动。例如在航空港建设方面,上海希望引进香港的管理理念,提高上海国际机场的水平。同时在第三产业的服务领域,两地合作空间还很大。眼下,合作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推动沪港两地的合作。

  上海的发展一直为世人瞩目。谈到上海如何建设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时,韩正说,“四个中心”的建设是一个分“三步走”的长期战略。在这个发展过程中,我们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海的资源、能源、环境对发展有不同程度的制约,我们不能牺牲环境和效益来求速度,未来发展中效益和质量是第一位的。有记者问,洋山深水港招标,内外资比例如何?韩正说,洋山港一期工程2005年竣工,二期工程要等国务院批准,我们希望包括外资、民资在内的各方面资金都能参与建设。

  谈到2010年世博会的筹备进展,韩正说,现在世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而且世博会场地进一步完善的规划不久就会公开,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会请大家帮助我们共同宣传。

  短短20分钟的采访,韩正一连回答了记者们10多个问题,记者们仍感意犹未尽。最后,韩正向记者们表示感谢,并欢迎大家有机会来上海,亲身见证上海的发展。(本报北京3月7日专电)

  韩正代表被众多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郭天中摄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