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事故死神”每天掳走37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8:48 天津日报

  ———两会代表、委员呼吁建设“安全小康社会”

  在今天,安全事故对于中国,已经成为不容回避的挑战。

  今年初,仅1个半月时间,全国就发生了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安全事故,其中有26起发生在公共领域,仅2月15日一天发生的两起大火就夺去近百条生命。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如何有效地遏制事故频繁发生?引起两会代表、委员的深切关注。

  安全生产状况反映一个政府的行政能力,当公共安全事故频频发生的时候,急需进一步强化地方政府的责任意识

  “如果说工矿领域安全生产事故,主要是因为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放松安全管理造成的,那么公共安全事故,则与地方政府的失职密不可分。”张宝明委员说,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隐患多,有关部门必须经常检查,查出隐患要限期整改,逾期没有整改要追究责任。但在实际工作中,有些隐患却迟迟得不到整改。

  由于公共场所人员密集,一旦发生事故,往往会造成群死群伤,危害比工矿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大得多。我国每年因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大多数发生在公共场所。

  目前,安全生产控制指标体系已经建立起来。张宝明委员建议,尽快把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级地方政府,对安全生产情况实行定量控制和考核;同时,督促地方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总体规划,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

  安全生产状况反映一个国家的生产力水平,当我们步入事故多发周期的时候,急需增加安全生产投入

  安全生产状况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紧密相关,并具有一定的周期性。从世界工业化进程看,发达国家一般经历了事故多发、趋于稳定、根本好转的发展过程。

  “总体上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是安全事故的多发期。”全国人大代表、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曾玉康指出,一方面生产力水平低下,另一方面安全投入跟不上经济发展的步伐,当前我国安全生产保障条件普遍较差,安全事故多发具有一定的客观必然性。

  中国地质大学工程技术学院院长、国内知名的安全生产课题专家罗云为记者提供过一组数字:全国每年因事故死亡13万多人,平均每天约有370人因此丧失生命,伤残70万人,职业病危害70多万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在1500亿元以上。这组数字是非常沉重的。实际上,没有高水平的安全生产投入,不仅不会有高水平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而还会拖经济发展的后腿。

  在安全经济学上,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高于事故整改的“产出比”。有研究成果显示,1元的事前预防能产生3.35元的事后投资。曾玉康代表建议,国家应加大安全生产投资力度;各级政府应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支撑体系建设,以及安全生产技术改造工作,并保证一定的资金投入;生产经营单位应确保本单位安全生产投入的有效实施。

  安全文化反映一个民族的文明程度,当事故随时可能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时候,急需创造一个重视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不久前发生的吉林中百商厦特大火灾共造成54人死亡,而其中暴露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群众安全意识普遍不强。据生还者回忆,在得知商场起火后,没有人去拉消防栓,大家只知道疯狂地跑。一些群众缺乏火场逃生知识,却向烟火迅速扩散的楼上聚集。

  “在火灾面前受到考验的不仅仅是消防设备和消防队员,还有国民的安全意识。”张宝明委员说:“经营者管理疏忽,逃生者没有安全知识。社会安全文化环境不良、国民安全素质不高是造成当前我国安全生产事故多发且伤亡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安全对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急需将安全指标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指标体系中

  作为安全生产领域的权威专家,张宝明委员正在牵头组织一个建设“安全小康社会”的研究报告。他说:“安全生产关系社会稳定大局、关系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安全应当与人口、资源、环境一样成为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

  过去的小康指标体系没有将安全指标体系纳入在内,而目前我国全面小康指标体系也还没有出台。今年我国已经首次提出安全生产控制目标,这表明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已显得十分必要。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