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民告官”公开审理 公安局长出庭应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37 温州新闻网

  3月5日,嘉兴秀洲区人民法院1号法庭大厅内座无虚席。嘉兴市公安局副局长、秀城区公安分局局长姚钰明,因为一起行政案坐在了被告席上。行政案件中公安局长出庭应诉,在浙江省尚属首次。这起特殊的“民告官”案件吸引了100余名执法人员前来旁听。此案原告曹文龙今年52岁,外号“胡子”,在当地小有“名气”,多次被判刑、劳教、行政处罚。去年,曹文龙多次去大桥镇步云某茶室,阻止他人打麻将,驱散顾客,威胁店主,并将茶室内的桌子掀翻,打碎茶具。2003年6月23日,曹文龙又到该茶室寻衅滋事,店主包某给了他200元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事隔3天,他又来到大桥镇另一家茶室闹事,并到附近饭店找刀欲报复客人。

  秀城区公安分局当天对曹文龙作出治安拘留15天的处罚。同年7月9日,该局撤销对他的治安拘留裁决。嘉兴市人民政府劳动教养管理委员会对曹文龙作出劳动教养1年6个月的决定。曹文龙认为自己虽扰乱社会秩序,但属轻微违法,对既处治安拘留又予劳教,属“一事两罚”,心里不服。他向浙江省人民政府申请复议,同年11月25日,省劳教委维持原决定。曹文龙又向秀洲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请求撤销劳教委的决定。

  嘉兴市公安机关在今年开展了创新执法工作模式,重点就是推出县(市、区)公安局领导出庭应诉制度。为做个表率,姚钰明决定出庭应诉。当天上午9时开庭,姚钰明和市公安局法制处处长王林方走上被告席。庭审中,双方进行了激烈辩论。经合议庭评议,法院认为,原告多次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的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办案程序合法,适用法律得当。原告的诉讼请求不予支持。审判长当庭宣布维持劳教委的决定。

  庭审结束后,一名参加旁听的派出所所长告诉记者:“局长出庭应诉体现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的观念。我们还将推行中层领导办案,办案民警出庭作证和旁听,行政复议公开举证、质证和主办民警资格认证制度。今天的旁听等于上了一堂法制课!”

  原告曹文龙说,官司虽然输了,但要感谢法律给了他申诉和诉讼的权利,与行政执法部门对簿公堂。他表示,不排除上诉的可能。(《今日早报》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