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网:问题是最好的清醒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38 新华网

  作者:丁锡国 翟伟

  新一届政府履行职责一年,成绩有目共睹,但政府工作报告中毫不讳言政府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许多人大代表对新一届政府敢于正视问题的勇气表示赞赏。代表们认为,问题犹如长鸣的警钟,可以时时使我们保持清醒。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政府工作报告用简洁的语言总结了7个方面的成绩,却坦率指出存在12个问题。其中,既有农民增收、就业和社会保障、区域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过大、资源环境压力增加等需要较长时间解决的问题,又有经济加快发展中新出现的低水平重复建设、能源、交通和部分原材料供求关系紧张、违法违规占用耕地等问题,还有上学难、看病难、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及干部作风等社会、政治问题。这些问题,个个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件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充分体现了新一届政府求真务实的执政理念。

  问题,虽然是一个有责任的政府不能不面对的现实,但对待问题的态度却往往因人而异。问题,当然不像成绩那样可以炫人耳目,所以,要真正正视自身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勇气、自信、责任和理智。

  正视问题,才能使我们对自己的工作始终保持清醒、客观的评价。党和政府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取利益的。人民对我们的工作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既要从成绩中找答案,更要从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找差距。

  正视问题,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实事求是,作风扎扎实实。现实生活中,工作脱离实际,作风飘浮的问题在许多地方都有存在,其根本原因是我们对现实的认识出现了偏差,没有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实际,就是一种既有成绩又有问题和不足的客观存在。

  正视问题,才能使我们及时发现和纠正工作上的失误,把一切落脚到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来。过去的一年,我国的经济社会各项事业都有较快发展,但随之而来的也产生了一些新的矛盾和问题,如果我们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这些目前来看尚为苗头性的问题就有可能进一步演化,影响到长期发展和全局利益。

  问题是最好的清醒剂。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正视问题,不认真解决问题。只有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时时刻刻重视和解决问题,才能不辜负人民的期望与重托,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