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妇女参政意识渐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09:53 大华网-汕头日报

  据新华社石家庄3月7日电(马哲)随着观念的更新和自身素质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河北农村妇女通过竞选进入村支部和村委会班子,有不少当上了村支书、村委会主任。

  河北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处统计,在2003年第六届村委会换届工作中,全省参加投票的农村妇女占到了50%,有18692名妇女通过选举进入了村委会领导班子。河北省妇联介绍,保定市完成换届的5953个村中,妇女进“两委”的有3584个,占60.2%,其中女支书有114人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女村委会主任51人。省妇联组联部部长雒藏果说,这些数字说明,河北农村妇女的整体素质在提高,参政议政意识也越来越强。

  河北省各级妇联近年来狠抓农村妇女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和素质提高三大环节,提高广大农村妇女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成才能力。不少地方还多次举办“社会性别与妇女参政培训班”。农村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村妇代会主任直选选举的试行,也为农村妇女提供了参政的机会,激发了农村妇女参政议政的热情。

  2003年7月,河北省迁西县举行了全国首次全县范围的村妇代会主任直选选举,全县417个村庄的10多万农村妇女参加了直选,有的小山村共有84个选民,竟有83人参加了投票。这次妇代会换届选举借鉴村委会直选办法,引入竞争上岗机制,不提名候选人,不设委托票、不设流动票箱,竞争者当众演讲,选民到现场直接投票,结果417名优秀妇女脱颖而出。有关专家指出,这是基层民主政治与妇女参政议政的新尝试。

  当选为迁西县高台子村妇代会主任的刘秀花说,通过学习、培训她渐渐明白了,解放妇女思想、提高妇女地位,就要从妇女参政做起。只有妇女参政的比例增大了,体现女性的声音才能更大。刘秀花当选以来,组织村里妇女进行培训,普及法律知识;组织有养殖经验的妇女发展规模化、效益化养殖;组织村里闲散妇女从事纺织等手工业加工,受到全村妇女的欢迎。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