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统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03 北京日报

  刘淇何鲁丽傅铁山参加审议

  本报讯(记者孙玉山徐飞鹏)昨天,出席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北京团代表继续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认为,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坚持科学的发展观,与时俱进,统筹发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代表、傅铁山代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参加审议。

  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北京厅举行的全团会,三十多家境内外媒体派出五十多位记者现场采访。代表们踊跃发言,坦述己见。下午的分组审议会,气氛也十分热烈,代表发言一个接着一个。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代表说,北京正在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战略目标而努力奋斗。北京的发展、建设、管理和服务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成绩的取得,得之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得之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正确领导;得之于改革开放;得之于全国人民和广大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台同胞的大力支持;得之于全市人民的辛勤劳动。他说,北京承办2008年奥运会举世瞩目,目标很高,时间尺度短,任务艰巨。实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目标,要求我们在发展硬件设施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不断加大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要与国际接轨,向全世界展示我国的传统和现代文化魅力,同时也要学习西方国家优秀的文化。北京要发展,就要抓住规划这一龙头,就城市空间战略进行研究,对城市功能的规划布局进行调整,既保证居住环境的安全,又要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古都风貌。北京要改革就要与时俱进,转变原有观念,突破现有固化的利益格局,将凡是市场配置资源有效的特许经营项目要向社会开放。进一步扩大开放,转变增长方式,依法行政,寓服务于管理之中,向管理要效益,实现内涵式增长。

  市委副书记龙新民代表围绕充分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优势,发展首都文化事业发言说,北京作为全国的文化中心,要坚决落实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把文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近些年来,北京市的文化建设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由于体制、机制、政策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首都丰富的文化资源还没有形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我们要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调整政策等办法,加快文化发展的步伐。特别要注重把首都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努力推动精品创作,积极开展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培养和吸引更多的优秀文化人才,做大做强一批文化企业,使文化产业成为首都新的经济支柱。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董事长李福成代表说,对国企进行股份制改造,是适应国际市场竞争的需要。要特别注意做好企业上市工作。股份制改造有利于加快企业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企业科技含量;有利于实现资产重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有利于企业管理机制创新。要培育更多名牌产品,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

  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代表就高等教育和科技问题发了言。他说,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研究高等教育发展模式问题。要认识到人才培养具有多层的特点,改变高等教育单一发展模式。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更加注重素质教育。教育改革要以人为本,注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科学精神,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要注意逐步加强基础研究。要通过科教体制改革,不断加强国家教学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要给哲学、社会科学以足够的关注。

  大兴区委书记沈宝昌代表就“三农”问题发言说,土地是农民的生活基础、就业形式、生产资料、资产形态和社会保障,因此,土地是“三农”问题的核心所在。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过程中,特别要注重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广大农民这一弱势群体的利益。要尽快修改完善相应法规体系,尽快出台土地管理法。要依法确定土地交易市场的监控程序,明确监控机制。要进一步明确政府定位,提高占地补偿。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委员会委员王维城代表说,义务教育不能全面普及,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薄弱环节。要加大力度,真正解决义务教育不够普及问题和扫除青壮年文盲问题。这关系到中华民族整体素质的提升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人力资源、智力保障。全国各级人大要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特别是要加强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及相适应法规的执法检查。

  代表们还审议了关于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0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0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及2004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

  国家民航总局副局长杨国庆和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