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护环境就是政绩 中国要用绿色GDP考核地方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蔡敏、赵嘉麟)与低调处理今年经济预期目标7%这个往年十分敏感的数字相反,中国政府开始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凸显反映经济、社会、环境全面发展的绿色经济概念。

  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总局正在联手攻关绿色国内生产总值考核指标,计划今后将此纳入地方党政官员政绩考核体系。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说,在完善的计算体系还没出来之前,统计部门从今年开始,在公布国内生产总值数据的同时,至少会把环境、资源、生态等的变化情况单列出来,以反映人们为实现经济增长在这些方面付出的代价。

  不少地方政府已经走在前面。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福建、江苏等多个省市早已明确要求将计入环保等方面损失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纳入其经济统计体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认为,这标志着中国开始从以增长优先的“黑色发展”向全面均衡的“绿色发展”尽快转型。

  国内生产总值是反映经济走势最重要的指标,但它没有扣除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所造成的损失。为了校正这一缺陷,世界银行在1997年推出了“绿色国内生产总值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用以衡量各国扣除了自然资产(包括环境)损失之后的真实国民财富。绿色国内生产总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负面效应越低,反之亦然。

  在过去的25年里,中国创造了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超过8%的世界奇迹,但与此同时,在社会、环境等许多方面也付出了巨大代价。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聚生认为,只重经济,忽视环境,偏面追求产值,使环境和资源承担了过重的负荷。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专家李培林说,中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500立方米,是世界人均水量的1/4;而单位产值的矿产资源与能源消耗是世界平均值的3倍;单位面积的污水负荷量是世界平均数的16倍多;中国工人的劳动生产率约为发达国家的1/35。

  “从这方面测算,中国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竟然是负数,”李培林说。

  中央政府开始号召全国上下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力求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实现全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

  温家宝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按照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要求,做好人口、资源、环境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福建三明市委书记叶继革说,“绿色国内生产总值”的深刻内涵,也就是要把握好“增长”与“发展”的关系。目前,三明市已经确立了建设“生态三明”的工作目标,在抓好环境治理的基础上,大力扶持以生物医药、绿色苗圃、生态旅游为主的生态经济。事实上,一些较早具备绿色意识的省市已从环境中获取了效益。全国人大代表、黄山市委书记王启敏介绍说,黄山市一直坚持了保护和开发相结合的发展原则。除了风景区收益外,良好的环境吸引了制药业、绿色食品加工业、纺织业等385个外资项目,居民年均收入年年攀升。不过,国家统计局官员表示,目前建立完善的绿色国内生产总值考核体系还面临如何对原有资源进行估价的问题。市场价格只有在交易的时候才能产生,环境污染和资源损耗的价值量很难计算。目前可能会先从实物方面的核算入手。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帆建议,公布不了价值指标,可以先公布使用价值指标,如建设过程中砍了多少树,种了多少草,毁坏了多少耕地。“不改变各级政府追求国内生产总值的冲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就不会长久,”他说。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