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是女生艰苦求职的女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0:56 沈阳今报

  记者任彬源寇俊松/文记者宋洋/摄“找到合适的工作真难!”这是很多即将迈出校园的大学生发出的感慨。而对于即将毕业的女大学生来说,就更增加了一份沉重。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今报记者全程跟踪采访了沈阳大学的一名应届女毕业生,在她的求职历程中,女大学生求职难的艰辛和她们对创造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念可见一斑。

  孟晓侠,22岁,沈阳大学经济学院200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应届毕业生。在大学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里,她连续三年获得奖学金,英语国家六级,计算机国家二级,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得过二等奖。同时,她还是学生会的干部。证书和荣誉,令她对求职充满自信。然而,几个月过去了,她参加了国内几个城市大大小小的招聘会不下几十场,可工作却没有着落。晓侠说:“每次失败之后我总是告诉自己,下一次招聘会,我一定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的。”

  讲述:第一次应聘以失败告终

  第一次见到晓侠是在她的寝室中,寝室里的几个女孩,除了参加考研的,都没找到工作。晓侠向记者讲起了她不算漫长但充满艰辛的求职经历。

  2003年12月2日,是我第一次参加人才招聘会。一大早,我就开始梳洗打扮,力争以最佳的形象来争取就业的机会。

  上午9点钟,沈阳科学宫门前已是人山人海。10点半,我终于挤进了招聘会现场。每个展位都有很多人在往前扔简历,别说和招聘人员交流,连见一面都难。把自己的简历往前一扔,然后就只能听天由命了。一个上午,我投了十几份简历。

  快到午休时,人少了一些。这时,外地一家从事进出口贸易的单位吸引了我。招收报关员,要求:英语六级,国际贸易专业。“条件符合,去试一试。”我告诉自己。“您好,我是沈阳大学国贸专业毕业的……”我开始介绍自己,并递上了简历。我觉得和招聘人员谈得很投机。“可以和我签约吗?”我尝试着问道。“我们考虑考虑,你等一下。”那个招聘人员打起了电话。

  这时,一名男同学也来到这家单位应聘。他的条件和我差不多,和另一名招聘人员谈了十几分钟,就顺利签约了。“我可以吗?”我问道。招聘人员撂下电话,“对不起,女孩子从事这样的工作,我们觉得有些不适合,您再看看别的工作岗位吧。”

  第一次应聘,以失败告终。

  奔波:一日三求职笑脸变哭脸

  昨天,记者跟随晓侠见证了她一天的求职经历。从早上8点钟起,到晚上6点多,三次求职,三次碰壁,晓侠说:“这样的日子我已经不知经历了多少个……”第一次后来者居上

  早上6点钟,孟晓侠在闹钟声中起床。今天上午8点钟,她约好要到一家外贸公司参加面试。

  6点30分,打扮整齐的晓侠把昨晚准备好的面包装进提包,拿起不知用过多少遍的一叠应聘材料,为了不打扰还在熟睡的姐妹,晓侠轻手轻脚地出了门。

  6点45分,乘上通往那家外贸公司的258路公交车,晓侠才腾出时间吃上几口放在包里的面包。

  7点40分,晓侠提前20分钟来到了那家外贸公司门前。定了定神,晓侠带着微笑推开了公司大门。晓侠应聘的是办公室秘书,和她应聘同一职务的还有两个男生和另外两个女生,今天晓侠到的最早,他们五个都通过了先前的笔试。

  8点钟,面试正式开始。开始前一分钟,一个应聘的男生才风风火火地冲进公司大门。晓侠是第一个接受面试,对方提出的问题大多是一些公文写作和计算机应用方面的常识,对于晓侠这样有着计算机国家二级水平的人来说不成问题。晓侠说:“感觉很好,但是结果也不好说,因为过去也有这样的经历,最后总是男生取胜。”

  10点30分左右,面试正式结束。一名男生成了胜出者。晓侠告诉记者,这个胜出者就是险些面试迟到的那位。

  10点40分,走出公司大门,晓侠马不停蹄地打车奔向沈阳人才市场。虽然她用钱一向很节省,但人才市场的招聘会时间有限,如果去晚了,很可能错过更好的机会。第二次女生门槛高

  11点,晓侠走进了沈阳人才市场。虽然许多用人单位的展位已经空了,但是晓侠还是很有耐心地在一排排展位间穿梭,每个展位她都仔仔细细地看一遍。

  12点20分,一所学校的招聘启事引起了晓侠的注意。学校招聘的是英语老师,条件要求本科。凭借英语六级水平和对英语的强烈爱好,晓侠应该很适合这个岗位。但当晓侠满怀自信地把简历递过去的时候,得到的答复是:男生本科学历就可以,但女生要研究生以上。

  12点40分,满怀不解和郁闷的晓侠走出了人才市场,早上那满脸的笑容已经被沉思时的疑惑表情所代替。但是,她还要奔向下一个应聘地点。第三次男生再胜出

  下午2点20分,晓侠倒了三次车,终于赶到了位于铁西新区的一家广告公司,在公交车上,她三口两口吃完了早上剩下的那半块面包。走进广告公司,见到的又是男男女女几位应聘者。

  下午4点30分,晓侠走出了广告公司。这次面试又是以一位男士的胜出而告终。

  晚上6钟,晓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了寝室。

  体会:女生求职的苦辣酸甜

  在寝室里,疲惫不堪的晓侠一边泡方便面,一边跟记者谈起了这么长时间来她求职过程中的苦辣酸甜。她说:“这么多次应聘,我发现,失败的原因不在于我的外貌、不在于外语水平也不在于计算机水平,仅仅是因为———我是女生。”

  苦:独闯异乡

  从去年12月2日到今天,我去过了苏州、无锡、大连……只为了一个目的———求职。我的钱不多,能省就省,在去外地的日子里,我吃的是面包,喝的是白水,一天两顿饭,住在最便宜的旅店里。

  辣:职场火爆

  我参加的那些招聘会都很火爆,招聘单位多、应聘的人也多。但是,火爆的招聘会却掩饰不住女毕业生的劣势。“女孩工作麻烦多”,这是晓侠多次求职失败的原因。不知道,什么时候招收女毕业生也能变得火爆?

  酸:性别因素

  每次面对用人单位,我都努力将自己20多年积攒的本领展现给大家,希望用人单位能看到我的过人之处。每次面试的时候,我觉得自己的表现都很好,可每次都以失败告终,胜出者大多是男生。最可悲的是,性别因素是我无法改变的。难道女生就注定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吗?

  甜:屡败屡战

  值得庆幸的是,虽然每次应聘都以失败告终,但是经历得越多,收获也越多。现在,无论从心态还是其他方面,我都比过去成熟了许多。

  虽然,也有很多用人单位肯定我的能力,但他们最后还是要不无惋惜地说上一句:“你要是个男孩就好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