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马凯: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 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2:00 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大会堂3月8日讯 今天上午,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在人均GDP1000美元这个阶段,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历史意义。一方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另一方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可能是一个矛盾凸显的时期。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马凯说,我国去年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台阶。因为按照世界银行划分的标准,550美元以下是低收入国家,550美元到2550美元算中等收入国家,2550美元到7900美元是高收入国家。我国1996年人均GDP达到650美元,走出了低收入国家行列,开始向中等收入国家迈进。2020年如果实现人均GDP3000美元的话,就等于建成了中等收入国家。在人均GDP1000美元这个阶段,对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历史意义。一方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可能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另一方面对于一个国家来说,也可能是一个矛盾凸显的时期。

  说可能是一个发展的黄金时期,主要是登上1000美元的台阶以后,意味着人们的消费结构急剧开始升级,人们不但要吃饱,而且要吃好,还要住得舒服,行得方便,呼吸更多的新鲜空气,享受精神和文化生活的文明。消费结构的升级必然带来产业结构升级,第三产业要有大的发展,第二产业技术含量高、污染少的产品的生产会越来越多。在工业化加快的过程中,必然带来城镇化速度加快,很多农民也要享受现代城市文明的成果。这些都是这个时期经济可能保持一个较长时间快速增长的内在动力。同时从外部来看,科学技术孕育着新的突破,国际经济全球化加快,也给我们提供了发展的机遇。

  说这是矛盾凸显的时期,是因为在工业化、城市化加快过程中,资源约束的矛盾会更加突出。在上一个世纪一百年中,占世界人口15%的国家先后实现了工业化,但是他们消耗了世界的60%的能源、50%的资源。在新世纪开始的这一百年,另外85%人口的国家有相当一部分,包括中国、印度也要陆续完成工业化的任务,这样人类就面临着资源支撑的挑战。它要求我们不能再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而要走出一条低投入、高产出、科技含量高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结构调整加快的过程中,各种利益矛盾、利益摩擦也会加剧。同时经济全球化也是一柄双刃剑,既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多机遇,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恰当地处理发展中的各种经济矛盾、社会矛盾、内外矛盾,就显得尤其重要。

  在这种情况下,存在着两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能够抓住这一机遇,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不丧失发展的黄金时期,最终实现现代化;另一种可能是出现所谓的“拉美现象”,登上这个台阶以后,经济在一段时间内停滞不前,社会矛盾突出,甚至加剧两极分化和社会震荡。党的十六大确定了今后20年的奋斗目标,去年中央又提出了科学的发展观。我们坚信,按照十六大的要求,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一定能够避免后一种可能性,实现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最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