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关注台湾“大选”专题 > 正文

国际先驱导报:脂粉的力量 台湾选战中的女人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3:43 国际先驱导报

  脂粉,这种女性专用品,在汉语里早已演化为“女人”的通俗代称。除去脂粉的熏香袅娜,色彩妖娆同女性特质合拍之余,它还暗含了“粉饰于形而无功于质”的轻薄意味--实际上是中国古代男尊女卑的俗化再现。

  然而,在现今的台湾,脂粉所指代的女性早已抛开了“妇不干政”的传统束缚,业已成长为台湾政坛的重要力量。在此次台湾“大选”中,她们参与公投辩论,她们组织挺扁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挺连后援团,她们登上各大报纸的显要位置。

  脂粉,不再轻飘;脂粉,极具力量

  台湾选战,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国际先驱导报驻台北记者张勇随着“3·20”的逼近,台湾选战已进入白热化状态,各种选战招数也因而轮番登场。这不,一场有关国民党主席连战“打老婆”的传闻,近两周就在岛内闹得沸沸扬扬。表面看似对政治人物私生活和个人品德的“窥探”,实则“醉翁之意不在酒”,潜台词是蓝绿两军在妇女选票上的激烈争夺战。

  妇女票能顶“半边天”

  作为选民中的特定群体,妇女群体在台湾的选民结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而每每成为竞选各方的兵家必争之地。这一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也自然不例外。

  以陈水扁一方为例,为抢攻妇女选票一直不遗余力,这从其挑选了一位女搭档上,也可略见端倪。为此陈水扁还不时引以为豪,搬出身边的吕秀莲,攻击对手“不选女姓副手,是因为不尊重女性”。

  也许是陈水扁自认在争取女性支持方面魅力不够,因此始终需要有一位“贤内助”在身边。就以其本次选举的副手人选来说,尽管他曾在是否续用吕秀莲作为副手这一问题上长时间犹豫不决,但曾经成为其考虑对象的,基本上还是女性,如“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客委会”主委叶菊兰等。由此可见,陈水扁的基本策略便是要通过“男女搭配”,争取到更多的性别认同。

  为了抢攻妇女选票,陈吕一方一直进行各种积极的攻势。3月2日,陈水扁与多位民进党籍女性“立委”、妇女团体代表共同签署“家庭暴力与性暴力防治公约”,同意三大诉求,包括支持执行暴力防治相关法案如“家庭暴力防治法”等。随后,民进党又公布“二OO四年妇女政策白皮书”。此外,绿营还在各县市先后成立了多个妇女支持团体,如在台中市成立的“医师娘勇脚挺扁后援会”,“水当当花艺后援会”等等。

  陈水扁的夫人吴淑珍也不顾辛苦,频频拖着残障之躯出席各种女性后援会活动,抢攻各地的妇女选票。如近日在一场“水当当花艺后援会”的餐叙上,吴淑珍就“王婆卖瓜”般地夸奖陈水扁对于女性的重视。

  据悉,“三·八妇女节”前一天,绿营还将动员各地的妇女团队集中到台北搞一场所谓的“妇女之夜”造势晚会。

  蓝军在抢攻妇女选票方面也不甘落后。“连宋妇女后援会”2月10日正式成立,连宋阵营中最有“女人缘”的马英九以及连战的夫人连方瑀,当晚都曾到现场致意。由于时近情人节,两人还特别向在场的妇女献上玫瑰花,让充满政治味的选举场合中,多了点温柔的气氛。连方瑀在活动中还高唱闽南语歌《妻子》送给在座的每一位妇女。

  情人节期间,一向腼腆持重的连战还当众与妻子亲吻,以夫妇间的相亲相爱,吸引更多女性选民的认同。此外,国亲阵营还专门制作了一支以母亲为诉求对象的电视竞选广告,通过反映天下母亲对于安定快乐的基本要求,控诉陈水扁当局在教育改革方面的失败,争取女性选民的支持。

  蓝绿双方为了抢攻妇女选票,可以说是做足了文章,尽管形式多变,但最后的目的其实很简单——对面的女孩看过来!

  到底谁在“打老婆”?

  关于连战打老婆一事,其实在岛内早有传闻。三个多月前,记者在高雄观看名为“全民乱演”的“政治模仿秀”时,里面即有一个情节影射“连战打老婆”,陪同记者观看的友人也证实有此一说。

  但谣言归谣言,没有证据便上不了台面。不过民进党方面却偏偏善于做捕风捉影之事。先是陈水扁在与连战举行竞选人辩论时抛出一句“我不会打老婆”(意即连战打老婆),顿时引起轩然大波,泛蓝方面立即齐声痛斥陈水扁恶意诽谤。

  民进党方面自然也不愿低头,其党籍“立委”萧美琴跟着跳出来指控连战打老婆。蓝绿两军顿时吵得不可开交,蓝营方面把萧美琴曾与陈水扁传出绯闻的陈年旧账也翻了出来。

  作为当事人,连方瑀在随后召开的记者会上当场痛哭,并称连战并没有打自己,“打我的是民进党”。连战家的老仆也出来作证说,连战夫妇感情很好,并没有暴力情况发生。绿营这一阵看似输得很难看。

  但事情并未就此划上句号。就在上周,台湾《壹周刊》突然爆料说,连战大女儿连惠心在约20年前写给朋友的信中曾透露,连战经常殴打连方瑀。该周刊还刊出信件的原文图样,一时间似乎证据确凿。

  连惠心马上矢口否认这些信件的真实性,并从笔迹、信中所提的历史细节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有力的反面证据。她还在第一时间向司法机关控告《壹周刊》涉嫌伪造文书及诽谤,目前有关机构已展开调查,但结果如何,估计一时半会还难以了断。

  于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这清官都难断的“家务事”,顿时变成扑朔迷离的“奇案”。但这并不妨碍绿营利用这个大好机会攻击泛蓝。

  就在前两天,民进党“立委”王淑慧通过手机向各界发出上万条短信,内容是“原来连战打老婆是真的,快看这期壹周刊,请大家不要支持这种打老婆又说谎的人。”连宋阵营则立即表示抗议,认为不应用这种造谣、抹黑手法选举。双方支持者一度还互相对骂,连战的“家务事”变成了蓝绿两军斗阵的一个焦点。

  面对这种种乱象,记者一时也颇为困惑,怎么会围绕这些捕风捉影的事情大作文章?一位对选举颇有研究的朋友一语点醒了我——“从民调来看,蓝绿两边的男性支持者基本差不多,但在妇女支持度方面,连宋方面稍稍领先。所以,选情落后的民进党自然要抓住一切机会拉连战的后腿了!”

  原来,归根结底,还是选票惹的祸。

  政经女星耀眼台湾岛

  两个女人的“战争”

  相关专题:关注台湾“大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台湾+大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