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4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民族文化式微 赵光华委员呼吁:加强保护迫在眉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4: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 李薇薇)全国政协委员赵光华在全国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发言时指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民族文化种类消亡的速度也在加快,加强民族文化保护工作已迫在眉睫。

  赵光华指出,自2001年起,民进中央和20多个省级民进组织就保护民族文化先后进行了多次调研,发现许多珍贵的民俗技艺和民族艺术伴随着老艺人的逝去而销声匿迹;地方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戏曲、说唱艺术、年画、民间工艺等随着它们生存土壤的破坏和文化生态的变化而日渐式微;改造旧城的推土机把大片的老城民居和附着其中的文化精华推倒碾碎;民族文化的典型器物大量流失海外……

  “许多珍贵的民族文化遗产,我们还没有来得及记录和记住它们,就悄然离我们而去;一些本可以保存、传承和发展的民族文化遗产,也过早地被人为毁弃。”

  赵光华建议,要把民族文化保护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内容,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明确民族文化保护工作的主管部门,制定科学的、可操作的民族文化保护工作规划,有序、有效地开展工作。

  赵光华指出,民族文化的保护,要实行政府为主导和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的原则;要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资金的工作机制;要加强民族传统文化的教育,培养多层次民族文化人才。

  相关专题:2004年全国“两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