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负利率时代,如何让“钱生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4:12 今晚报

  有资料显示,至2003年底,我国居民储蓄存款已经突破10万亿元大关,达11.63万亿元。可是如果有一天有人告诉你,你的利息收入远远抵不上通货膨胀对它的“侵蚀”,也就是说,存钱反而导致“亏损”,你所获得的实际收益是负的时,你会不会感到难以置信?

  其实,这不是危言耸听,而是正在发生的事实。我们正在面对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的巨大差异,自1996年以来,首次出现所有实际存款利率为负数的状况,当前的经济社会正在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从低利率时代走向负利率时代。

  负利率时代选择让“钱生钱”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我们不能忽视这样一个重要的概念——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指数,即CPI。所谓CPI,是指用来衡量居民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变化的指标,这一指标通常是用作衡量通货膨胀率的核心观察指标之一。一般来说,CPI为负值,则显示有通货紧缩,反之则是通货膨胀。而国际上通常认为CPI在0至1%之间为正常值。

  数据显示,2003年以前,我国的CPI同比增幅一直为负增长,从2003年1月开始由负转正,并在年末上升至3.2%,今年1月份继续保持在这一水平。如果以此来对照当前的存款利率,按一年期存款利率1.98%计算,考虑20%利息所得税的因素,实际利率为-1.616%(即1.98%×0.8-3.2%)。它意味着你将10万元存进银行,一年后它的实际价值变成了98384元,1616元就白白地“蒸发”了。

  即使以目前最长期限五年期存款利率2.79%计算,实际利率仍为-0.968%,这意味着自1996年以来,中国首次出现所有存款实际负利率的状况。如果按-2%的实际利率计算,相当于每年大约有200亿元的财富从存款者手中悄然流失。

  因此,从保值增值的角度出发,为规避通胀带来的实际财富损失的一个最好的办法就是学会理财,积极投资,如股票、基金、房地产、艺术品、珠宝、黄金等。

  投资基金:投资目的多元化

  对于普通人来说,房地产、艺术品、珠宝、黄金等投资需要大量的资金以及比较专业的知识,同时还存在一个变现困难的实际问题;而股票投资则需要投入较多的时间和精力,而且风险相对较大。因此,专家建议,2004年购买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开放式基金,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非常现实、明智的选择。

  成熟资本市场的经验表明,基金可通过投资股票、债券及其他证券取得较高的综合收益,成为大众理财的重要工具。数据显示,截至2003年12月26日,国内所有基金都获得了不菲的收益。开放式基金分红总额已经高达20.19亿元,不仅如此,部分基金还实行了三次,甚至是四次分红。

  有人预测,2004年全年开放式基金首发的规模,有望突破千亿元的水平。而去年各类开放式基金首发总规模达到678.45亿份,基金明显进入了发行的提速期。这么多基金品种纷纷亮相,什么样的基金才是投资者的首选呢?

  选择基金:四大标准衡量实力

  在具体的股票型基金的选择上,专家认为,行业基金作为新出现的品种值得投资者关注。决定基金长期业绩表现的基础因素,就是其重点投资的上市公司所在行业本身的发展前景及其增长速度。由于行业基金的投资收益和风险程度基本上是可预期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喜好来进行选择,因此行业基金在国外深受欢迎,在国内一经出现,也同样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

  目前,中国经济保持强劲的增长速度,但不同行业的增长前景却差异很大。所以,选择行业基金首先是选择行业本身。最近国内出现的首只重点投资于服务行业的基金,就是看中了服务业(第三产业)所酝酿的持续高增长机会。

  这里所说的服务业,是个大服务行业的概念。主要包括金融服务业、电信等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电气水等公用事业、传播与文化产业、房地产业、批发和零售贸易业、社会服务业,以及其他随着经济和证券市场发展可以纳入的行业,如医疗保健业、环保业等。中国服务业巨大的发展空间,为该基金提供了可预期的超额收益。

  专家还指出,投资者选择基金时,还要注重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实力。成熟的投资理念、良好的业绩、完整的产品链、优质的客户服务,是构筑基金公司品牌的四大支撑。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取得良好业绩、拥有雄厚实力的基金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刘志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