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银河:婚姻多元化冲击一夫一妻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4:12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李银河博士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婚姻的未来将变得多元化。在21世纪,人类将生活在一个更加多元又更加一体化的社会中。这二者并不矛盾。

  由于通讯和交通的迅猛发展,国家和地区的边界的阻隔力量会越来越弱,再也没有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一个国家、一个地区能够同外面的世界完全隔绝,自行其是。在这个意义上,世界正在走向一体化。

  但是,一体化并不等于生活方式、价值观念的一元化。从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来看,多元化的趋势已经出现,而且愈演愈烈。例如,在仅仅20年前的中国,还是人人都要结婚,人人都要生孩子的。据20世纪80年代初的一个统计,全国30岁以上的未婚者只占人口的3.8%,结了婚不生育的人就更为少见。而近年来,不结婚的人越来越多,结了婚不生孩子的人也越来越多。婚前性行为的发生率越来越高,婚外恋也越来越多。离婚率这些年来不断提高,以当年离婚对数同当年结婚对数相比,已经从20世纪70年代的约3%逐年增加到目前的约14%。社会上独身者、同居者、自愿不育者(丁克家庭)、离婚独居者、再婚者、再次离婚者、单亲家庭等生活方式,都构成了在统计上值得注意的人群。

  在世界各国,各种挑战一夫一妻制的生活方式比中国走得更远:在美国和法国,单身家庭占家庭总数的四分之一;在北欧一些国家,在所有的配偶当中,只有一半是登记结婚的,另一半只是同居;西方多个国家的统计调查表明,在所有的夫妻当中,婚外性关系的发生率在40%上下;北欧各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和美国的马萨诸塞州,已经批准了同性婚姻法案或家庭伴侣关系法案。可见,对一些地区和一些人来说,一夫一妻制婚姻既不是永恒的,也不一定是最合理的。

  多元化的社会是一个丰富多彩的社会,与单调的一元化社会相比,人们在其中有着较大的自由空间。所谓自由空间,就是作出选择的可能性。人们既可以选择结婚,也可以选择不结婚;既可以选择生育,也可以选择不生育;既可以选择异性伴侣,也可以选择同性伴侣。在这个新的世纪,我们即使不会真正达到如此自由的境界,至少我们的社会将向这一目标靠拢。从中国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在新的世纪,我们将拥有更大的自由生活空间,可以做出更多的选择,每个人按照自己的愿望生活、选择自己最喜欢的生活方式、充分地实现自我的空间会继续扩大。

  在任何一个社会中生活,人们都会受到两个方面的制约,一个是来自真正意义上的权力方面的制约:法律,政策,规定,它们是由权力机构制定和实施的;另一个则是来自社会规范方面的制约(弗洛伊德所说的人类为了文明所付出的代价)。这些制约中有些是不可避免的,就连福柯都说过:一个对性完全没有禁制的社会是不可能的。人的自由也至少有一个界线,那就是不伤害他人。

  有人也许会认为我对未来婚姻的预言过于乐观。我的乐观看法是有依据的,依据就是近20年来中国的事情正在向好的方面转变。这是生活在这里的人都能感觉到的。虽然这种进步还需加速,人们的自由生活空间毕竟在扩大,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在提高,人们在社会生活中的压抑感在减轻。我们可以对事情继续朝着这个方向改变抱有期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