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救救海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于人类的恶行,广东的海洋展开疯狂的报复。百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呼吁,广东建立海洋自然保护区刻不容缓

  本报讯记者邓琼,通讯员陈竹、陈海峰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过百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同发出加强广东海洋环境保护的呼吁,代表们提出,加强广东的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建设。

  海洋的报复

  广东海岸线3368公里,海洋国土面积差不多是陆地的2.5倍,海洋经济总量连续七年居全国第一,但广东省的海洋捕捞总量已经连续5年负增长。

  短短25年间,广东列入国家、省和国际保护名录的珍稀濒危水生动植物已从之前的若干种扩大到近400
种!

  几乎所有的鱼、虾、蟹、贝类繁殖、觅食、洄游场所都萎缩了近80%的面积。

  图片:珠江口虎门河段污染严重本报 记者 邓琼摄

  昔日作为海洋生物摇篮、鸟禽栖息乐园的海湾、河口、沿岸海域和内陆江段,不仅80%受到破坏,有些地方还成了排污纳垢的“超级垃圾场”。

  我省海洋捕捞渔船有三分之二以上亏损,近八分之一的从业者年人均收入低于省定贫困标准。

  专家们呼吁,海洋生态的恶化先是一个缓慢的过程,然后会以惊人的突变来报复人类。如今它带来的恶果除了水产业减产,还有风暴潮、赤潮等海洋灾害的愈演愈烈。近20年间,广东发生赤潮100多起。

  自然保护区建设滞后

  广东省海洋与水产自然保护区管理办公室的孟帆主任说,在水生物种的栖息地和典型生态区域设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珍稀水生动植物资源、防止水域生态环境全面恶化最主要的手段。

  目前广东规划建设的海洋与渔业类型保护区有23个,其中起骨干支撑作用的省级以上(含国家级)保护区仅6个,海洋与渔业保护区面积不足水域面积的1%,远远低于现在全国14.4%的平均水平。

  此外,各级政府一直都没有将保护区的建设经费和事业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1999年广东省人大自然保护区议案决定对广东的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每平方公里投入7566元,与香港同类型保护区平均每平方公里每年87万元的投入相距甚远。

  建立保护区效果明显

  在湛江徐闻,用珊瑚造墙盖屋的习俗已经流传了七八百年,一间普通屋舍往往要用去十几吨珊瑚礁,以珊瑚每年生长1厘米的平均速度计算,耗费的生态资源可想而知。

  但自从上世纪90年代末起,这里逐步建立起了中国大陆最大的珊瑚礁自然保护区。效果是,珊瑚礁的数量明显回升,为鱼儿保住了家。

  在惠东港口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的努力已经使大海龟的长成率从不足千分之一上升了数十倍,而当地人也从私挖海龟蛋转变成了到救助中心认养大海龟。

  立法至关重要

  立法的健全和民众意识的增强至关重要。

  工作人员痛心地谈到两天前惨死在珠海唐家湾海滩的一条中华白海豚,当地群众发现这条白海豚搁浅时已死亡,身上布满伤痕,其中一道伤痕竟达40厘米长、20多厘米深,深及内脏!

  经过分析,凶手就是超速行驶的渔船,这条白海豚是被渔船高速运转的螺旋桨打死的,去年5月以来,已有3条白海豚死于螺旋桨下,其中有一条的尾巴甚至被齐齐打掉!

  孟帆说:“与这里距离不足2海里的珠江口就是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本来在这个范围内渔船是要限速行驶或禁止驶入的,但由于国家没有严格的法律界定和惩戒措施,不少人还是无视自然保护区的存在。”

  炸电毒鱼、海洋挖沙等行为也没有引起重视。

  在广东沿海沿江所建的大坝中,几乎没有一座为鱼类的觅食和繁殖的习惯留下“过鱼通道”,而这在西方发达国家已成常规。

  营造南海蓝色生态屏障

  近日,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海洋经济的决定》下发到各有关部门,其中首次就海洋与渔业自然保护区有了专门阐述———“到2010年,建150个左右类型齐全、具有特殊保护价值的海洋自然生态、自然遗址、地质地貌、珍稀濒危物种、滨海湿地等自然保护区。今后三年,各沿海地级以上市应新建1-2个面积不少于500公顷,以保护珊瑚礁、红树林、海草床、湿地为主的近岸自然保护区或生态功能保护区,营造南海蓝色生态屏障”。

  (栩/编制)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