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谢克昌提出“强制英语”应予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5:19 新京报

  本报讯 “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现行英语教育效果与其投入是不相称的,它对科技、社科人文等其他教育体系,尤其是人才的培养和选拔等众多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全国政协委员、工程院院士、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谢克昌对我国现行英语教育体系的思考引人关注。

  谢克昌说,英语教育是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教育对象范围最广、教育持续时间最长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部分。但实际使用英语的人究竟有多少?这一数字可能不易统计,但肯定有不少宝贵的人力、智力和财力被浪费掉了。他说:“现行的英语教育体系,是把国家有限的教育资源‘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还是已经沦为万金油式的人造知识、智力测验?是促进人才成长的利器,还是束缚人才的框框?”

  谢克昌认为,判别人才不能仅看学历或职称的高低,更不能仅看英语水平的高低,而要看为社会所作的实际贡献。他说:“应明确英语教育仅仅是整体国民教育中的一部分。英语是一种语言工具,是全面素质教育中的一分子,不应当普遍性地成为继续接受教育和人才使用的必要条件;英语教育应当以市场和社会需求为动力,扩大各种类学校,尤其是高等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满足人们自由的、不断开发自身潜力的正当需求。同时改革各类升学考试中带有强制性的英语考试和方法,给学生提供自己社会定位的空间和可能。”

  英语教育是否投入过高?

  谢克昌质疑我国英语教育体系,指出英语教育投入过高,使有限的教育资源分布严重失调

  全国政协委员谢克昌认为,现行的英语教育体系对各方面的负面影响已经凸显,他提出以下三点质疑。

  质疑一:英语教育是否应该全民化

  现状:英语教育已经成为我国学历教育体系中教育对象范围最广、教育持续时间最长的部分。从最初接受教育开始,学生就被告知“英语很重要,一定要学好”。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还有中考、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几乎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全民英语教育系统。

  谢克昌认为,英语的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学是肯定的,但关键是如何学,学多少,多少人应该学的问题。

  前段时间有媒体报道,上海为了迎“世博”,北京为了迎“奥运”,都掀起了一股“全民学英语”的热潮。不少人都认为“大可不必”。因为迎接奥运会不是靠说多少英语就可以办好的,而必须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而不是表面文章。甚至有人提出,如果一定要叫大家说英语,记住三句就够了。1、hello;2、Welcome to Beijing;3、Can I help you?

  质疑二:专业重要还是英语重要

  现状:广州某大学的王同学的专业课成绩几乎全在80分以上,但惟独英语怎么也学不好。参加研究生入学考试,因为英语不好而被一票否决;因为没过四级,他的学位证也很有可能黄了……即使学位证解决了,现在大多单位要求“英语过四级”,他觉得自己还是“在劫难逃”。

  谢克昌说,在现行的高考中,英语与语文、数学并列成为3+X的必考三科;大学英语没过级就毕不了业;研究生的录取,英语在多数情况下具有一票否决的效力,很多在职人员放弃了专业进修和业务钻研,去苦读一个不知何时才能用到的英语……英语水平高低已成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门槛。

  质疑三:英语教育的投入是否过高

  现状:英语教育的“一票否决权”,带来了英语教育市场的蓬勃发展。其中包括各类培训学校,补习班;五花八门的考试、测验;种类繁多的英语课本、参考书、辞典;各式各样的教育辅助器材……据统计,英语教育市场已经成为中国的一大产业,年产值高达数百亿元人民币,为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一,相当于中国一个较发达的中等城市的年产值。

  谢克昌说,英语教育的显赫地位,使我国有限教育资源的分布严重失调。我国的老工业基地和新兴的轻工业区,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合格蓝领缺乏的“技工荒”,拥有丰富经验的高级技工更是凤毛麟角,后继乏人。一方面是职业技术学校严重缩水,另一方面是各类应试类的英语培训学校铺天盖地,生意兴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