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用消防器材难进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6: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提到消防器材,很多人都会认为那是单位用的,与自己无关,但家庭火灾频发,却令很多专业人士感慨:只要家里备个简易的灭火器材,再了解一些常识,很多悲剧就可以避免。“花二十几块钱,也许就可以避免几十万元的损失,但我们努力了八年,家用消防器材却始终难以走进普通家庭。”目前,北京市惟一开发家用消防器材的鑫博安自动化消防设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丁万河总经理有些无奈地对记者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有七八家生产消防器材的厂家,而目前仍在开发家用消防器材的就只剩下鑫博安一家了。

  据介绍,在国外,家用消防器材占整个消防器材市场份额的40%到60%,而在北京,家用消防器材所占的比例却少得可怜,去年,鑫博安公司消防器材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而家庭购买的只有30万元左右。丁经理对记者说,消防器材之所以难进市民家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市民的防火意识还很淡薄,从初期火灾到火完全着起来大约有3至5分钟,家里只要有一件简易的灭火器材,这段时间完全可以将火熄灭。“在日本等许多国家,从小学就开始设立有关消防常识等方面的指导课,所以他们的防火意识很强,70%以上的家庭都会在厨房放置一件家用消防器材,即使是几个朋友出去野餐,也会随身带上灭火器,而国内很多人开了几年车,却还根本不知道车内备的灭火器怎么用,更不了解灭火器通常一年之后容易出现结块、漏压现象,需要定期检查、更换。”

  丁万河认为,对于消防知识宣传的相对不足,是造成市民防火意识不强的主要原因。他举例说,在国外,消防器材在超市就可以买到,很方便,而国内很多想买家用防火器材的人却不知道上哪去买。“经常有朋友来公司找我帮忙买个灭火器,却不知道这东西在他家附近能买到,为买一个二十几元的灭火器搭上半天时间,这也从侧面说明我们的宣传太少了。”

  丁经理介绍说,目前北京市大约有一百多家消防器材专营店分布在各主要街道,经营情况普遍不好,基本上一天能有三四个人光顾就不错了。在万客隆超市洋桥店,记者看到专门销售消防器材的货架上摆放着家用干粉灭火器、家庭装干粉灭火筒、灭火毯等家用灭火器材,价格从十几元到五十多元不等,操作都非常简单,由于是下午购物高峰时间,超市里的人很多,但这里却格外冷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