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部生态屏障东部重点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8日16:16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随着全国两会和北京两会的召开,有关北京规划发展的问题再次引起人们的注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应该在西部山区建设“西部生态带”,同时在东部建设“东部发展带”,重点发展顺义、通州、亦庄等地区。

  《北京城市空间发展战略研究》的主要推动者和制定者、清华大学教授、两院院士吴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良镛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不会进行简单的新旧城的建设模式,而是要形成多中心的城市空间新格局。“发展新城并不意味着抛弃旧城,只是对建成区不再进行重点的超强度建设,而是增加优美宜人的公共空间”。据介绍,要对旧城停止违背疏解原则、破坏历史风貌的开发,控制大型公共或商业功能的大体量、超高度的建筑。这既可以集中力量进行“新北京”的新区建设,又能更好地整体保护旧城。

  据介绍,尽管目前尚未明确某一地点定为北京新行政中心所在地,但已经划出了“两带”:一带是“西部生态带”,它与北京的西部山区相联系,既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又联系了延庆、昌平、沙河、良乡、黄村等,实现以生态保护为前提的调整改造,适度发展;而应重点发展的是“东部发展带”,北起怀柔、密云,重点发展顺义、通州、亦庄,东南指向廊坊、天津,与区域发展的大方向相一致。吴院士认为,顺义、通州和永乐应该重点发展。

  针对北京目前的城市规划问题,吴教授提出了八条空间发展行动纲领,其中包括北京旧城功能有机疏散,市域战略转移;市区建成区增加优美宜人的公共空间;新城建设疏散城市中心区的功能,郊区村镇按照情况向新城集中;促进区域整体协调发展,发挥“地区城市群”的整体效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