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养老险基金年年现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5:27 天府早报

  专家建议:变现部分国有资产以弥补社会保障基金的不足

  早报讯(记者云源实习生赵陈)成都养老保险基金出现收支不平衡。刚刚揭晓的成都市社科院重点课题《成都市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直击养老保险出现的两大现象。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调查发现,成都养老保险基金近几年每年都出现收支不平衡,如果没有历年的滚动结余,早已入不敷出。成都基本养老金主要来源于国有企业及其职工参保。由于经济结构和国有企业改制、重组、破产,相当一部分国企职工被分流到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致使国有企业和职工参保呈下降趋势。全市外商投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等非国有企业从业人员近百万人,但参保率还不到20%。

  课题组建议,变现部分国有资产用于弥补社会保障基金的不足。逐步将社会保障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同时积极探索基金的市场化投资运营,严格进行投资监管,以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

  调查还发现,现行的养老保险制度实际上是企业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与企业单位职工的养老制度分割,前者的养老由国家包揽,后者由社会统筹。由于社会统筹的养老待遇是以历年缴费工资为基数,且企业的缴费工资水平比职工实际收入水平低,因而其养老金替代率只有职工退休时实际收入的60%~70%。而国家包干的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退休待遇是按退休时,本人工资水平的规定比例计算的,其养老金替代率高达80%以上,由于养老保险制度不统一,造成两者待遇悬殊近30%。

  课题组建议逐步建立包括城镇各类企业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的职工在内的统一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均衡待遇差别以促进劳动力的优化配置与合理流动。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