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大代表炮轰“差别教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9日08:58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连日来,教育公平的话题成了湖南团的热门话题。唐薇频 摄
  本报北京专电没有教育机会的均等,就谈不上社会公平。在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刘晓代表递交建议,直指现行教育体系的四大不公平现象,并分别开出了解决问题的“处分”。

  现象一:“宽带网”和粉笔的差别

  有的城市学校,宽带网插口装到了课桌,有的农村小学最基本的笔、本子也缺乏;有的城市学校运动场铺着塑胶跑道和球场,有的农村学校连购买一个篮球也要犹豫;有的城市学校,投资动辄几千万元、上亿元,有的农村学校连粉笔也要控制着使用。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均衡,一些重点的高中、初中、小学严重出现了班级超编教学的现象。

  处方:需要把中央、省、市、县四级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承担的责任进一步明确规范,主要应该加大中央、省两级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的比例,并且规范化。

  现象二:“重点”与“普通”的差别

  在1998年开始的大学扩招前,能进入大学深造的只是少部分人。即使是扩招后,重点大学、名牌大学仍然是大学里的“精英”,这便直接导致了“差别教育”。为了提高升学率,特别是进重点大学的升学率,各省、市、县普遍开办重点高中、重点初中、重点小学,甚至重点幼儿园。一些学生家长甚至不惜斥巨资打通关节。

  处方:取消对学校的各项评比、达标活动,采取措施建合格学校。停止评审“重点”学校的政府行为,逐步取消“重点学校”,取消学校中考、高考升学率的排名,禁止公布高考录取的红榜。

  现象三:教职工收入差距越来越大

  大学教师工资年薪有的已是几十万元,本科院校一名副教授也有五六万元,城市高中教师月工资低的也在2000元以下,城市初中教师、小学教师则通过招收特长班、奥赛班等手段增加工资收入。相比之下,农村教师工资则很低,甚至被克扣、被拖欠。

  处方:通过新的国务院法规或教育部规章,明确各级各类学校教职工工资福利的标准,采取“同级同类学校同岗同酬”的原则,设定最高限额。工资福利发放统一通过银行,遏制教职工工资福利的恶性攀比。

  现象四:乱收费带来的受教育不平等

  我国20年来商品升值一般是10倍,但是,享受高等教育权这一商品是成500倍甚至1000倍地增加。高中阶段,集资费正常的也在1万元上下。初中阶段,普遍存在以各种名义的追加收费。小学阶段,长期以集资建校费的名义收费。各阶层子弟受教育的机会差距越来越大,在大学,农村来的学生占学生总数的比例,已经明显低于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总数的比例。

  处方:治理教育乱收费问题,应该由政策管理提升为法规管理;单纯由教育部门管理,改变为教育、司法、财政、物价部门的多元介入、制约的机制。

  作者:唐薇频

  (来源:长沙晚报)
04年加盟好项目大联展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